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研究

 

《纽约时报》的新媒体之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9-12 14:21:00 来源:中华传媒网
  在许多西方人看来,美国《纽约时报》一直是西方主流媒体的成功范本。然而,在当前传统报业普遍受到新技术、新媒体挑战的情况下,《纽约时报》的发行量正呈现出下降趋势。据最近出版的《美国新闻评论》报道,截至2006年9月底,《纽约时报》平日版发行量是1,086,798份,周末版发行量是1,623,697份,这两个发行数字均比2005年同期下降了3.5%。另据报纸分析家、《美国新闻评论》专栏作家约翰·默顿的统计,《纽约时报》的利润率在2006年第三个季度里下降到3.5%,这是美国公开发行的报纸中最低的利润率。对比之下,《华盛顿邮报》同期的利润率是7.8%,而当时已步履维艰的论坛公司同期利润率是14.8%。

  2006年12月6日,在纽约举行的年度媒介工作会议上,纽约时报公司执行总裁罗宾森表示,对《纽约时报》来说,2006年是一个财政困顿的年度,而这种艰难的局面已经延续好几年了。目前面对来自新技术、新媒体的严峻挑战,整个公司一方面大力研究开发新技术,另外一方面积极寻求与新媒体的融合,借此希望寻找到一条困境突围之路。

  大力研究开发新技术

  1. 成立研究开发中心,提高应变能力。

  为提高《纽约时报》的应变能力,公司执行总裁罗宾森于2006年专门设置了研究开发中心。按照该研究开发中心副总裁吉姆伯里斯特的说法,研发中心的主要任务就是研究读者的行为方式变化、新技术的变化趋向,同时还要考虑这些变化将会从哪些方面影响《纽约时报》向读者提供高质量的新闻、信息和娱乐的总体目标。纽约时报公司创办研发中心的主要目的,就是为公司提供一个远景创新战略,意在将未来的新想法和新视野纳入到公司的长远规划中。这个目标不仅包括组织转型,同时也包括数字化建设,以及最终如何将这些想法付诸实现。

  研究开发中心主要由六位成员组成,研究员们都向该中心副总裁吉姆伯里斯特负责。

  2. 研制时报阅读器,开发移动性信息接收设备。

  除了监测环境变化,并提出相应解决对策外,《纽约时报》研究开发中心还与微软公司合作,试图在计算机上创造出一种标注页码、表现形态类似报纸、特别适合于手提计算机阅读的媒介产品—时报阅读器(Times Reader)。这种产品将提供给读者阅读和体会纸质报纸的感受,同时也提供给读者记笔记和在页面上进行搜索的功能。2006年,这项实验又提供给使用者共享下载及进行信息反馈的机会。该项试验已经于2007年2月正式投入运营。在投入运营之前,该项实验给了《纽约时报》高层领导们重新考虑价格和商业运作模式的机会。那就是对一般性新闻实行免费,而对专栏作品和其他额外内容进行收费。

  在积极研制时报阅读器的同时,吉姆伯里斯特领导的研究开发中心还在研究开发移动技术。他们认为,移动性信息接收设备能够很好地补充纸质媒体,因为两者都能够在移动中阅读。2006年,纽约时报公司还为这些信息接收器创办了独立的网站。

  3. 积极拓展网络视频领域。

  《纽约时报》 研究开发中心将网络视频看成是具有重要发展潜力的领域, 目前正探索在新闻工作室不断增加视频产品时, 让公司各个部门共享视频更加容易的办法。 在接下来几年里, 《纽约时报》 将重点培训纸媒记者熟练使用摄像机。 通常情况下, 《纽约时报》 网站每周都会提供25个新的视频作品, 摄像爱好者的作品也会在《纽约时报》 网站被广泛采用。

  纽约时报公司在网络上的营业收入从2004年占总体收入的4%上升到2006年的8%。2007年,执行总裁罗宾森希望网站的营业收入能够上升至大约30%或者超过8千万美元,实现真正的有效增长。

  寻求与新媒体的融合

  1. 寻求与新媒体的融合,积极向因特网进军。

  2005年3月,纽约时报公司用4亿1千万美元收购了About.com网站,这是该公司1993年从泰勒家族用11亿美元收购《波士顿环球报》后的最大一次收购。在About.com网站上,访问者们上传了各种不同的信息,这些信息提供了从烛台装饰到旅游计划,再到小儿科医生等林林总总的话题。访问者们也能够提交他们自己的问题。纽约时报公司正在试图提高网站上的信息质量,2007年该网站将再增加100个导读性栏目。

  在公司2006年第三个季度7.4亿美元的总体收入中,尽管About.com网站仅占有2.5%,但是公司高管们仍然为这种上扬趋势所激动。About.com网站在2006年1月至11月的广告收入已经比2005年同期上升了51%,其中9月份利润上升到38%。目前,雅虎已经将该网站列为仅次于MySpace网站之后第二个被成功收购的网站。

  2006年8月,纽约时报公司又用3千5百万美元收购了基础线影音系统(Base-line StudioSystems),这是一个服务于电影和电视产业、进行在线信息发布的数据库。同年9月份,该公司再用90万美元买下卡路里计算网站(Calorie-Count.com),该网站专门提供减肥工具信息和各种营养性食品信息。纽约时报公司希望通过对这些网站的收购,能够获取利润,同时也为品牌产品增添新的价值。

  《纽约时报》前副主席吉米·高德勒在公司对各个网站的第一轮收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认为,当初公司买下这些新网站时非常冒险,因为他们以前从来没有进行过类似操作。但是,决策是正确的,已经在网络上找到了新的收入来源。但是,摩根斯坦利公司报纸分析家利莎·蒙娜克则不是那么乐观,认为尽管About.com网站在《纽约时报》公司领导下表现良好,该公司在网站建设上也成绩斐然,但到目前为止,该公司的网络营业收入仍微不足道。所以,用增加网上收入来达到抵消纸媒收入减少的想法是否可行,现在还很难断言。

  2. 将数字工作室与报纸工作室融为一体,实现传统报纸的数字化生存。

  为了更好地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2005年8月,《纽约时报》就已经将数字工作室与报纸工作室融为一体。实践证明,这种空间上的融合变得越来越有意义。2007年4月开始,《纽约时报》公司整体搬入纽约时代广场西侧的新办公大楼里,这次大搬迁耗资6亿美元。在新的办公场所,网络制作人被安置在新闻工作室里的每一个办公区里,《纽约时报》总编辑比尔·凯勒计划将新闻工作室里的更多信息资源从纸媒转向网络,最终实现传统报纸的数字化生存。《纽约时报》公司旗下的姊妹报纸—《国际先驱论坛报》总编辑麦克·奥瑞斯克对此认为,《纽约时报》和《国际先驱论报》一样,在新媒体的挑战下,将成为一个全球化、24小时运转的媒介组织。现在,《纽约时报》正在物理空间上,积极寻求与新媒体的融合,目的就是希望新旧两种媒体能够更加稳妥地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