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招生考试

 

2021-博士-传播与社会发展理论与实践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9 22:33:00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21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试题

院系名称:新闻传播学院          专业名称:传播学

研究方向名称:传播与社会发展

科目代码3652                     科目名称:传播与社会发展理论与实践

 


一、简答题(每题20分,总共40分)

    1.性别(sex)概念与社会性别(gender)概念有何不同?这种区分有何重要意义?(20分)

2.请从权利框架分析媒体对某一脆弱人群(如残障群体、女性群体、农民工群体、艾滋病感染者群体等等)的报道偏见和应有的伦理原则。(20分)

 

二、论述题(共2题,每题30分,共60分)

    1. 什么是发展?请阐述发展概念的变迁,并结合某一发展领域(如减贫、流动、环境、性别、残障、公共卫生、抗击艾滋病、反暴力、人权等)的实践讨论传播在发展中的作用(30分)。

    2. 联系你的个人经历及家庭背景谈谈你对传播与社会发展的治学旨趣。(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