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招生考试

 

2021年-博士-新媒体经济基础理论与实践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9 22:31:00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21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试题

院系名称:新闻传播学院          专业名称:传播学

研究方向名称:新媒体经济

科目代码3653                     科目名称:新媒体经济基础理论与实践

 


一、必答题(共2题,每题30分,总计60分)

    1. 有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城市化红利的释放逐渐进入平稳期,以三四五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为主体的传媒行业下沉市场,逐渐成为新媒体经济的增量驱动引擎。请从用户消费观、细分市场增量领域或融媒体生态等角度,分析新媒体经济“下沉市场”的状况与发展可能性。

    2. 请结合十年来媒体“突破性技术”,论述传媒领域AI赋能的应用场景与传媒生态变革的关系。

 

二、选答题(以下3题选答1题,每题40分,总计40分)

    1. 请结合实际案例,分析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版权保护的优势与弊端。

    2. 请结合实际案例,讨论全球新媒体经济未来的增长点在哪些方面。

    3. 请结合实际案例,分析OMO平台型商业模式对知识付费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