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系档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年新闻学专业(新闻与传播方向)研究生课程班招生简章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9-15 16:03:00 来源:
  
  【专业介绍】

  新闻学是一门极具生命力的学科。随着新闻传媒事业的迅猛发展,新闻学研究和教育目前已进入了繁荣兴盛期。本专业培养学科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具备新闻传播学基本素养,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熟悉现代传播新技术,深刻领会各类现代媒体传播特点,能够在新闻媒体、新闻出版、宣传部门党政机关、高等院校、大中型企业等从事新闻采编、记者、管理、公关宣传、教学以及营销策划等工作的高层次新闻传播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

  公共课

  1、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2、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3、英语

  基础课

  1、新闻传播史 2、新闻理论 3、大众传播学

  专业课

  1、新闻业务研究 2、媒介经营管理概论 3、新媒体研究

  4、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

  

  选修课(选开)

  1、公共关系与大众传媒2、新闻策划与选题 3、新闻采访写作研究4、新闻伦理与法规研究5、新闻评论研究 6、广播电视新闻研究

  7、网络新闻传播与舆论学8、危机公关与广告策划

  9、传媒产业整合营销与品牌运营

  讲座:(选开)

  1、奥运经济与奥运传媒 2、传媒产品的设计与开发

  3、媒介消费与受众权益保障4、新媒体时代的全球传播格局

  5、误解与跨文化国际传播 6、我国传媒业的政策规制与“转企改制”

  7、危机传播与危机管理 8、网络传播与谣言现象

  9、重大事件的新闻采访 10、中国电视的人文关怀

  【报名条件】

  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守法律、法规,品行端正,身体健康,并能坚持在职学习;

  2、大专及以上学历,旨在提高本人专业素质和学历层次的社会在职人士均可报名参加。

  【学习安排】

  1、学 制:两年,共四学期;

  2、学习时间:隔周周末上课一次,周六、日全天;

  上午9:00-12:00、下午1:30-4:30,

  3、学习地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证书与学位】

  1、学员修完全部课程且考试成绩合格者,颁发《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课程班结业证书》(钢印、红印、统一编号)。

  2、符合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条件的学员可按照我院相应规定申请硕士学位。

  【报名咨询】

  报名电话:010-64735451、64721163、64708238

  联系老师:王老师 解老师 俞老师

  E-MAIL:xinwang@cass.org.cn

  网 址:www.cescass.cn

  报名地址:北京市东直门外望京中环南路1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

  邮 编:10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