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系

 

陆小华:晚报指导性的特殊性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1-10 09:35:44 来源:
  凡是报纸,都会对读者、对社会实际生活产生指导、影响作用,这就是报纸指导性之所在。因为报纸对新闻素材的选择和加工,就决定了报纸传播新闻时必然带有一定的观点,读者会不由自主地一并接受。这就产生了指导影响作用。历史地看,任何阶级的报纸都具有指导作用。甚而可以说,报纸的产生,首先不是为了满足人们的信息需要,而是为了影响读者。是办报的某个人、某种政治或商业势力、某个阶级等等,想把他或他们的意志、思想、观点等施加于读者,以影响读者的思想和行动。如世界历史上最早的报纸雏形之一《每日纪闻报》等等。章太炎、梁启超、孙中山、任自涛等人均论及此点。

  共产党领导下的党报和社会主义报纸,更是强调它对实际的指导作用,把指导性作为报纸的基本特征之一。1926年中共中央就有决议,规定《向导》的任务,其后,不断完善了对报纸性质的认识。1944年更明确提出“指导性”概念。资产阶级新闻界同样在竭力指导影响读者,并在理论上对指导性问题有明确的论述。

  因此,晚报,作为现代报业结构中“一种独立的存在”,不管它是不是所在地党委的机关报,都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报纸,都必然具有指导性,都会对读者和社会实际生活产生指导影响作用。这是事物存在的普遍性法则所决定的。

  但是,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种类的报纸,指导性的内涵与外延随之发展与变动。在革命战争的特殊历史条件下,报纸的指导功能被强化。解放后,中央要求在指导工作的同时,“必须经常地有系统地反映和指导劳动人民的生活和斗争”,因而,指导功能的实施方式也随之变化,要求以“号召、建议和商讨的态度和口气”,表达观点,取得了很好效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形势的变化,使报纸指导功能的实施领域更宽了,再加上报业结构的变化,政治性大报,小型综合报、群众性综合报、专业报、科技报等多层次、多元化的报业结构,促使指导性概念的内涵、外延得到发展,出现广义、狭义两种理解。这种观点,在新闻界已得到相当承认。胡耀邦同志在有关新闻问题的讲话中,曾分别从广义与狭义两个方面谈到过报纸的指导性。

  因此,晚报的指导性具有它自己的特殊之处,否则即失去存在的意义,这完全符合事物存在的特殊性法则。晚报特殊的指导性是由晚报特殊的历史渊源、内在属性,现实赋予它的特殊使命和晚报的具体实践所决定的。晚报是一种午后出版的小型综合性城市报纸。“晚”字是它的绝对特点和优势所在,并有社会性、群众性、知识性、可读性、地方性等特色。晚报渊源于通俗性报纸,又较多地秉承了政治性大报的特点,形成别具特色的一类,中国早期的晚报即表现出这种特点,并明确提出“补日报之所不及,并集各日报之精萃”的办报方针。解放后,随着晚报实践内容与方式的逐渐改进,晚报特殊的指导性逐渐形成。

  晚报指导性的特殊内涵及特殊的实践方式是指导性概念演变链条的一个有机部分。因而它与其它报种(特别是日报)的指导性,本质特征是一致的,基本内涵是共同的,即有共性。这种共性表现在:指导所必须遵循的原则是一样,实施指导性的目的是一致的晚报指导性与其它报种(特别是日报)指导性的差异,不存在层次深浅、谁高谁低的问题。应当说,只是其概念内涵的大与小、外延面的宽与窄的差异、着重点、体现方式、体现途径、角度等等的差异。

  不仅晚报指导性有特殊之处,而且,不同类型晚报的指导性,也各有其特点。机关报、晚报的经验有特别的启迪作用,它更多地表现出一般晚报和政治性大报相结合的优势。从另一角度研究,晚报特殊的指导性的确立有坚实的读者心理学依据。读者的选择习惯。晚报读者群的特点证明:晚报指导性之“软中之硬”的实施方式等优势,最为有效从读者意志被改变过程的三阶段看,晚报的指导方式在两个阶段有优势,在另一阶段有十分重要作用。从对读者被外界信息影响的四个层次,以及报纸实施指导功能的五种类型的分析中,可看出晚报指导性最大特点的合理性根据,以及晚报指导方式的局限。

  在晚报数十年的历史中,特别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晚报工作者就如何发挥晚报的指导、影响作用,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也有一些教训。因而,实践晚报指导性时应注意下述重点:抓好“一版主攻”,这是晚报所属实践之重心;用解释性报道加强晚报的指导功能;在婉转的指导之同时,抓好直接的言论,以加强直接指导作用;抓好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它们是晚报指导性的左膀右臂;让副刊“动”起来,主动发挥指导作用。同时,还应处理好五个关系,防止三种倾向。

  当前,在社会上和新闻界内部,对晚报指导性问题存在着一些错误认识和做法。归纳起来主要是:看不到指导性的普遍存在,认为晚报只是茶余饭后的消遣品,没有指导性或不宜提指导性;看不到晚报指导性的特殊之处,狭隘理解指导性的含义,把政治性大报体现指导性的做法,生硬地搬到晚报一版。等等。这些看法与做法对晚报的健康发展有极大妨害。本文针对这种情况,试图对晚报指导性问题作深入的理论探讨,抛砖引玉,希望能引起新闻界对这些问题的注意和进一步探讨,并对实际工作有所裨益。

  本文分两节:报纸的指导作用是普遍存在的和晚报指导性的特殊性。全文约370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