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系

 

课程介绍:0220003-新媒体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9-15 10:22:00 来源:
  课程中文名称: 新媒体研究

  课程英文名称: New Media Research

  学时:60学时

  学分:3学分

  授课对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开课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

  任课教师:孟威副研究员

  教学方式:面授、讨论

  课程内容摘要:

  《新媒体研究》是一门新闻传播学学科的专业基础课程,也是随着传播数字化发展而兴起的一门新兴学科,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性都很强,是新闻传播学领域中的重要内容。作为一门理论性和业务性都很强的课程,必须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两者密切联系的原则,既要突出新媒体研究发展的历史、现象、新方向,新动态,又要提高针对实践领域,提高学生分析和理解现实问题的能力。

  这门课程的针对网络新媒体发展历史和现实,联系国内外新媒体发展实践,涵盖传播技术发展潜力和趋势、网络互动、媒介融合、互联网博客、播客、手机等新媒体传播形态及其社会影响等方面。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新媒体的概念、特征、传播类型,了解新媒体的社会功能;主要新媒体传播方式及其发展趋势;把握传播发展的技术基础、社会背景,深化认识中外新媒体发展中的大事;学习现代科技影响传播发展的方式,认识现代科技与传播发展的阶段性,把握现代传播科技形式与内容的演变;认识媒体科技的发展特色及未来走向;深入研究网络互动——新媒体传播的关键特征,其内涵、分类、特性、传播应用;深入研究网络互动中的需要与满足、媒体影响、议程设置以及网络互动中的传播效果,深化对网络互动规则的探讨;考察媒体、社区等传播现象,深入研究新媒体传播形态、模式:网络传播、Web2.0、数字电视、IPTV、手机传播等,研究国际新媒体管理模式、问题引发对新媒体传播管理的对策性思考。

  课程设置将理论研究与专题研究相结合,将学理内容与业界实践相结合,课堂上,根据教师的安排和内容设计,对相关的国内外新媒体发展案例进行讨论。

  教学目的:

  通过新媒体研究这门课程的学习,使新闻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掌握新闻传播学与数字化媒介传播和应用的基本原理,学会运用新闻学、传播学、社会学、法学、经济学等交叉学科知识,分析新媒体现象、新媒体发展中的新问题;客观地看待、理解新媒体产业现状和管理,研究新媒体发展所面对的问题和所产生的效果。

  预备知识或先修课程要求:

  新闻学、传播学;了解社会学、心理法、经济学的一些基本知识。

  考核方式:

  提交课程论文。教师评分时,出勤和课堂发言20%,课堂讨论占30%,课程论文占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