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系

 

课程介绍:0220001-新闻理论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9-15 10:06:00 来源:
  课程中文名称: 新闻理论

  课程英文名称: Basic Theory of Journalism

  学时:60学时

  学分:3学分

  授课对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开课单位:新闻学与传播学系

  任课教师:宋小卫研究员

  教学方式:面授、讨论

  课程内容摘要:

  本门课程将辅导学生研修新闻学科的基础理论。所谓基础理论,主要区别于新闻学的历史和应用研究,三者虽然都以“新闻活动”作为考察、研讨的对象,但新闻史学的旨趣在于“叙鉴其事”,应用研究的关切在于“精熟其技”,本门课程则专注于“究明其道”。

  本门课程的讲授内容,包括:新闻学科的基本建制与知识特征,新闻基础理论的议题、立场、方法与规范,中国内地新闻理论生成与表达的学术环境、有代表性的研究者及其研究成果;新闻的概念,新闻文本及其传播的特性;新闻真实,关于新闻真实的专业注意义务,新闻真实与法律真实,新闻真实的利益考量,新闻失实与造假的因由与惩治;新闻价值,新闻的选择与价值评判,不同新闻活动主体的多元价值议题;新闻体制,新闻传播的业态及其特性,新闻体制的外部关涉,中国新闻体制的特点与改革;新闻法治,新闻出版自由与媒体责任,新闻报道与公民的人格权保护与政治权利保障,新闻媒体及其从业者的权利;新闻伦理,不同取向的新闻伦理思想,新闻伦理决策的分析框架,新闻失范,新闻道德与伦理的督察组织及其成文规范,新闻报道的客观与公正,新闻歧视与偏见,灾害报道的伦理问题,“策划新闻”与“媒介假事件”;新闻的获享与媒介消费,新闻获享的需求分析,人权、公民权益与新闻资源的供给与分享,新闻获享与媒介消费的国家、社会保障,媒体对受众的公共责任,公民(受众、媒介消费者)的新闻素养与自我增权、维权;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内涵与源脉,马克思、恩格斯的新闻与宣传思想,列宁、斯大林的新闻与宣传思想,中国共产党的新闻与宣传思想,近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与宣传理论的新发展。

  课堂上,将结合学习内容安排相应的案例观摩和研讨。

  教学目的: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研讨,引导研修者认识新闻传播的政治意义和社会价值,理解新闻活动的人文追求、专业精神、传播规律和相关的新闻制度安排与新闻道德规约,提升研修者的“新闻问题”意识及其思辨活力,培养研修者对新闻活动进行持续、深入分析的兴致和理性、开放的对话能力。

  预备知识或先修课程要求:

  中外新闻史、应用新闻学(初级以上);了解传播学、民主政治理论、公共管理学、社会认识理论、法理学、应用伦理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些基本知识。

  考核方式:

  提交课程论文。课业总成绩的考评,出勤占20%,课堂讨论占20%,课程论文占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