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所

 

闵大洪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1-11 16:15:44 来源:
  闵大洪

  1978至1981年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学习;

  1981年迄今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从事新闻学传播学研究工作;现为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网络与数字传媒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硕士生导师,近年来致力于传播科技研究,尤其是互联网传播研究。1998年4月,出版专著《传播科技纵横》(警官教育出版社出版); 1999年向“浙江在线”网站提出“在线文库”概念,从而创办国内第一家新闻传播学术网站“中国新闻传播学评论”(CJR),并在其中设有个人专栏《大洪视点》,收录了自1997年以来所写作的全部文章; 2000年创办并亲自运作国内第一家新闻传播学术邮件列表刊物《e传播周刊》(e-Media Week,共出21期); 2002年主持开通了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站“传播研究网”

  主要研究领域

  致力于传播科技研究,尤其是网络传播研究。“我是从20世纪80年代关注中国报业的技术发展,开始科技传播研究;到了90年代中期互联网进入中国,于是很自然的从媒体和传播的角度开始对互联网进行研究。”出有专著《传播科技纵横》(1998年4月,警官教育出版社出版),并在“中国新闻传播学评论”网站中设有个人在线文库《大洪视点》,收录了1997年以来所写作的全部文章。2001年6月,创办面向媒体工作者的新闻性学术性的邮件列表刊物《e传播周刊》。 2002年主持开通了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站“传播研究网”。

  主要成就

  闵大洪是中国传播学术界极为有影响力的人物。他在博客中所发表的传播科技、网络媒体方面的文章对当今社会生活与大众传媒进行了很好的研究和阐述。他的数量众多的专著博客文章已经成为网民学习现代传媒学鲜活的好教科书。闵大洪从90年代后期中国新媒体诞生之时就一直关注和追踪,他每年撰写的“年度中国网络媒体和网络传播”成为业界最全面的总结和概括。 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致力于传播科技研究。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致力于互联网传播研究。闵大洪是国内少数贯穿学术界和互联网业界的活跃人物。担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委员、新闻出版总署报业专家顾问团顾问、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主任,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第二届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