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所

 

中国传播学发展30年:1978-2008——所重大课题

作者: 传播学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0-10-03 15:50:00 来源: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2007重大课题:

  《中国传播学发展30年:1978-2008》

  课题介绍

  本课题是2007年9月立项的所重大研究课题之一,课题组成员主要由该所研究人员组成,其研究成果已通过课题结项,并于2010年7月由中国大百科出版社出版为学术专著---《中国传播学30年:1978--2008》。该书主编是王怡红、胡翼青,副主编为张丹、杨瑞明,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尹韵公研究员为该书撰写了总序。

  传播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主要经由中国的新闻学者于30年前引入中国大陆。经过介绍、消化、转化、应用和批判等阶段后,今天的传播学已发展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学科体系也随之确立,在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中国传播学30年》这项研究所要达到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向学界提供有关传播学科建立,学术研究与发展的重要历史事实,整理30年传播学研究的基础文献资料,梳理传播学术道路发展的脉络,表现研究过程的逻辑演进线索,揭示影响内部与外部的学术环境因素等,使之成为推动大陆传播学术进步、对话与批评,思考未来学术发展方向的一个平台。为了能真正勾画出中国大陆30年来传播学发展历史与现状的整体图景,也为能对30年有关文献资料进行细致的收集、整理、归纳、分析,课题组经过反复讨论,一再修改,才最后确立了课题的主要内容与研究框架。

  《中国传播学30年》力图以独特的视角,从各个研究领域出发,系统而完整地把对中国大陆传播学发展30年的基本判断呈现给读者。作者们在对大量文献资料悉心梳理的基础上,对中国传播研究的内外学术环境、重要事件、人物、文本、观念、理论来源、研究领域、研究取向、学术批评与争鸣等课题进行了各自的研究和解说,形成了国内首部中国传播学科发展史的基础文献。

  《中国传播学30年》由四部分组成,第一编为编年史,着重描述了传播学研究在中国立足与发展的全过程,呈现了学术研究道路逻辑演进的来龙去脉;第二编为专题研究报告和综述文章,集中重访了传播学30年来重要的研究领域,并运用批判的视角,反思传播研究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第三编为学者自述,通过部分学者的个人学术道路回顾,记载了他们与中国大陆传播学发展的相互联系、独特贡献和重要的学术观点,以求较完整地反映该学科与学术群体之间相互影响的历史原貌;第四篇由4篇资料文章和4个索引构成,旨在为读者的深入研究提供方便。

  重新审视中国传播研究的历史车轮,我们还会看到,在这门不断壮大的学科背后,也暗藏着的隐隐危机和重重机遇。我们并不以为看到危机就只剩下悲观一种态度。悲兮喜之所倚,喜兮悲之所伏,悲与喜总是相对应的,缺失与满足永远都在相生相随之中。我们相信危机必会给中国的传播学研究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在一些明显缺乏和空白的地方,传播研究者正在寻找能够安身立命之处。这就如同老子在《道德经》中宣讲的“有”与“无”的道理:轮子要转动,必然要留有虚空的存在;器皿之所以能用来盛东西,也是因为中间留有了空白;我们用门窗建造成房屋,但门窗四壁空下来的地方,才能让房屋具有居住的用处。我们正是选择了这样一种学术态度,意识到学术研究过程中满足与缺失的必然存在,或者说在这样一种方法论的指导下,我们进行了这本传播学基础文献的研究工作,爬梳着传播学在中国发展30年的历史进程。

  本课题组成员主要由新闻与传播所传播学室的王怡红、杨瑞明、张丹、姜飞、谢明、王凤翔;理论室的卜卫;网络室的孟威;新闻系研究生张威、向芬等组成。为了加强研究力量,课题组还邀请了本所已退休的陈崇山研究员撰写30年受众研究报告,以及2006年和2007年来新闻与传播所访问交流的二位传播学者---时任中国科技大学科技传播与政策系胡河宁教授(2006年)和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副教授胡翼青博士(2007年)共同参加本课题研究。

  原香港中文大学余也鲁教授在回眸中国传播研究的历史时这样写道:“在这已逝的将近一万天中,传播学的教育和研究,在肥沃的黄土地上蓬勃发展,无论是专业设立的速度,论文的数量,学术会议的频仍,攻读与从事此专业的人数,以及内容的丰富,多样与涉及领域之广泛,都是空前的。几乎可以说,在中外历史上都是举世无匹的。这一页历史的整理与爬梳的工作,也就极之艰巨。”正是如此,我们课题小组背负着历史、学术标准、信任与支持等多重压力,在文献收集、梳理与研究中,行行重行行,一弹再三叹,遍历传播学在中国发展30年的历史,终获得一次绿叶生华滋的结果。对于我们,其中的辛苦与收获已构成我们的多重体验,同时也是值得我们相互珍惜的一次愉快合作。

  《中国传播学30年》课题组

  2010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