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本所成果

 

本所主要科研成果(著作)简介(2005-2006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1-14 16:25:27 来源:新闻所综合办公室
2005年:

明安香(研究员):《美国:超级传媒帝国》(436千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9月出版。


  

  本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A类)“21世纪世界新闻传播格局研究”三部丛书之一。美国的传媒产品在全球的新闻、舆论、文化领域占据着主导地位并有着重大影响。中国的传媒要走向世界,就必须充分认识新世纪的超级传媒帝国。

  本书作者力图从全新的角度、最新的数据来认识、解析新世纪的美国传媒和传播格局。其中涵盖报纸、广播、电视(包括地面、有线、卫星电视)、互联网、杂志、书籍、电影、录音、录像九大媒体和通讯社等主要传媒的结构、现状、特点、运作、走向等。本书剖析了具有代表性的美国大报、十大电视网站等美国主流媒体的主要特色,透视了美国的主要报业集团、音像公司、传媒集团和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等美国传媒中坚,分析了美国报纸、广播、电视等传媒的新闻报道新特点和变化趋势,探讨了美国各种传媒之间、传媒集团之间的激烈竞争,以及传媒巨无霸之间既竞争又合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错综复杂、盘根错节的关系。

  本书涉及美国各大传媒范围之广、运用数据材料之新、剖析美国主流传媒之深都是过去类似著作所没有的,是国内迄今为止难得的全面透视并深入剖析美国传媒和传播格局的著作。本书的出版有利于客观、深入地认识美国的传媒业,有利于我国传媒业、广告业、公关业、企业和政府部门从中参考借鉴,从而逐步参与美国的传播格局、改变美国的舆论格局。通过潜移默化和坚持不懈的文化传播与交流尽可能化解某些误解与敌意,让我们的企业、我们的产品、我们的文化更好地走向美国、走向世界,让我们的企业、我们的产品、我们的文化与美国和世界的企业、产品、文化进行更广泛、更充分地交流,让我们在发展中有一个更好的全球传播环境和世界舆论环境。

  《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国家外文局《网络传播》杂志、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等主流媒体分别发表了关于本书的评介文章。

彭朝丞(研究员):《标题的制作艺术》(500千字),新华出版社2005年1月出版。

  

  作者从事新闻工作数十年,其间在新闻实践第一线奔波近三十年,走上新闻研究岗位后研究新闻标题也已近二十多个寒暑。《标题的制作艺术》也正是作者制作标题的经验与研究成果的结晶。

  《标题的制作艺术》在立足现实的基础上,把经验上升到科学理论的高度,使之条理化、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该书详尽探讨了标题的内涵、演变和种类、标题的作用与特色、标题制作的基本原则与技巧、标题的常用范式及标点在标题中的作用、标题的辞格艺术、标题的排列美化与字号字体的组合以及特殊题型的制作及标题与导语的分工等。

  《标题的制作艺术》对标题的内涵、繁衍、类别及其相关的概念、范畴、制作技巧都做了详尽的表述,首次为新闻标题这门学科形成了一个具有指导性的理论构建和实际操作的学科体系。《标题的制作艺术》是我国迄今为止推出的较为全面、系统地研究标题制作规律与艺术技巧的学术专著。

姜飞(副研究员)、张丹(助理研究员):《海外传媒在中国》(320 千字),中国文联出版社2005 年3 月出版。

  

  海外传媒进入中国,必然对中国媒体及文化产生影响,《海外传媒在中国》课题组在国内学者相关研究的基础上,从“现实素描”(第一编):“海外传媒进入中国、他山之石”(第二编):“其他国家应对境外传媒进入的策略、我们的对策”(第三编)等三个方面对海外传媒进入中国进行深入全面的研究。

  《海外传媒在中国》是有关海外传媒进入中国整体状况的首部专著。该专著不仅有助于读者对海外传媒的“进入”进行整体上的把握,而且还有助于参考其他国家和地区应对境外传媒的策略,提出适合中国的“应对”策略。另外,课题组做了自1978年到 2004年10月底海外传媒进入中国的大事记,还将涉及外资进入中国传媒业的相关法律法规等作为附录罗列,极具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

2006年:

卜卫(研究员)、刘晓红(副研究员)著:《促进农村校外青少年健康教育的传播战略研究》(160千字),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

  

  


  受中国健康教育所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媒介传播与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实施了“促进农村校外青少年健康教育的传播战略研究”项目,由卜卫主持。

  该研究报告包括五部分:1、文献综述;2、项目经验回顾。通过对16个机构的24位项目主任或项目官员的访谈,整理分析国家级艾滋病项目防治单位与国际机构开展的、以青少年为目标群体的艾滋病综合防治与关怀项目的经验;3、实地调查的结果;4、重要结论与讨论;5、提出针对农村校外青少年进行健康教育的传播战略与建议,共八个部分40条。

  该报告对了解和评估当前农村校外青少年基本生活状况和有关健康教育的需求有重要参考价值,并且分析、确定了针对农村校外青少年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有效传播途径,探讨了农村校外青少年参与健康教育的方法,提出了对农村校外青少年健康教育具有指导意义的适宜的传播战略与策略。

明安香(研究员)等:《全球传播格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4月1日出版。

   

  
《全球传播格局》从新世纪全球化传播的角度透视、剖析、诠释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在报纸、广播、电视、电影、互联网、图书、杂志、音像制品等各个传媒业领域发生的大动荡、大兼并、大改组,形成的新格局、新趋势,并且探讨了各个传媒业内部、各个传媒业之间和国家与国家之间传媒的竞争、冲突与合作。本书从实际出发,力求突出研究对象的重点和特色。除了美国、中国已有专书论及外,本书在兼顾各大洲的情况下,突出审视了在传播全球化中影响力最大的主要国家和地区。如欧洲的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及一此北欧国家;亚洲的日本和印底;拉美的黑西哥、巴西;大洋洲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及非洲的一些国家,对其进行了全景扫描和透视。内容丰富,论述精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