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媒体研究

 

中国手机媒体研究报告

作者: CNNIC 发布时间:2010-09-17 15:29:00 来源:http://www.cnnic.net.cn/uploadfiles/pdf/2009/2/19/162704.pdf

第一章 调查介绍

一、调查背景
根据工信部的统计,截至2008年底,中国手机用户数量已超过6.4亿。随着中国手机用户越来越多,手机带来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而相应的信息传播形式也会越来越广泛。传播信息的方式已经从最初的简单通话和短信,向更丰富的媒体形式发展,包括多媒体信息、手机报纸、手机电视等应用形式。
手机作为媒体的一种载体形式,其传播能力正在得到广泛的应用,包括政府、企业和个人,都在利用手机进行各方面的信息传递与交流。
本报告以用户抽样调研的形式,分析国内手机媒体的主要应用形式与特点,包括研究手机传播的主要渠道及应用方式、各种传播方式在未来对社会产生的影响,并对现状下的管理需求作最基本的了解,以及如何更好利用手机媒体渠道,开展社会化服务等内容。

二、报告术语界定

手机媒体的定义
是指通过手机终端,进行各种(文字、音频、视频等形式的)媒体内容的传播。本次报告中主要针对手机报、手机音频广播、手机视频/电影、手机电视和手机小说等几种形式进行分类研究。

手机报的定义
是指基于移动网络传输,并在手机上进行阅读的特殊包装后的报纸,目前的包装形式主要是短信和彩信。

手机音频广播的定义
是指基于移动网络传输,并在手机上进行接听的音频广播内容。

手机视频/电影的定义
是指基于移动网络传输,并在手机上实现的视频短片或电影影片的下载和观看。

手机电视的定义
是指基于移动网络进行内容传输,在手机上实时观看电视节目的形式。

手机小说的定义
是指基于移动网络传输,在手机上下载或在线阅读的文字或图片类小说内容。

手机网民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对手机网民的定义为:半年内使用过移动互联网的6周岁及以上中国公民。

三、调查方法
本次调查采用了手机用户随机电话调查的方法。
调查范围:中国大陆地区的四个发达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
抽样方法:随机抽样
调查时间:2008年12月20日---12月31日
样本条件:调查对象为个人手机用户,按性别、年龄、职业进行条件划分。
设计样本规模为1200人,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大城市,按调查对象条件各选择300人。
有效样本量:本次调查共访问有效样本1221人
调查数据截止日期:2008年12月31日。


第二章 概述


一、手机媒体的定义


媒体分为两大类,一大类是大众媒体,另一大类是广告媒体。本报告是以大众媒体在手机中的应用为研究目标。大众媒体被中国的学术界分为了五大类,第一媒体是平面媒体(包括报纸和杂志),第二媒体是广播,第三媒体是电视,第四媒体是互联网,第五媒体是手机。
近年来手机被业内看成是继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之后的一种新媒体,俗称第五媒体。手机媒体由于具备多种新技术特性,符合时代发现的需要,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正在开创媒体的一个新时代。随着人们新的媒体使用习惯和消费习惯的建立,手机将有可能成为最有影响力的媒体。“十七大”手机报6期发行1.5亿份,收到8万多条读者的留言回复,是手机媒体影响力的一种最好证明。
手机作为第五媒体的独特之处在于,其它四大类大众媒体最开始是以新闻、娱乐为主要形式内容出现的,然后才出现广告的应用,第五媒体是以短信群发广告的形式最先被人们所熟悉,然后才逐渐显露出新闻媒体的特征,由于手机本身的通信工具特点,使得手机媒体化的应用就与众不同,这就使得当前许多传统媒体与手机媒体结合过程中出现众多的困惑,这些困惑主要是传统大众媒体的经营理念根深缔固,人们很自然地用传统媒介思维去套手机媒体的运营,结果并不令人满意,而这也是探索手机媒体运营模式的必经过程。
对手机媒体的研究主要是政策和运营模式两个方面,而在手机媒体产业链中,内容提供商、移动网络运营商和终端设备制造商之间如何相互合作发展,也一直是研究的重点。本报告主要通过对发达城市的手机媒体应用状况进行分析,从中找到手机媒体发展的特征,以及用户的使用习惯等,为手机运营模式的建立与完善,提供参考。


二、本次调研的主要发现


2.1 政策
1、
中国的手机媒体作为新媒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政策上受到国家的鼓励与保护。鼓励主要体现在,除发布传播违反国家相关法律的内容外,基本上不受其他约束,国家对于新媒体持鼓励的态度。而对中国新媒体的保护,主要是限制国外资本进驻中国
媒体企业,以防止不必要的媒体传播问题。
2、
国家对于3G网络建设和《电信法》的推进工作给予高度重视,从基础产业环境的角度来说,有利于新媒体的快速发展。
3、
除国家制定的管理规章制度外,为倡导手机媒体规范化发展,行业从业者主动加强自律,树立手机媒体社会责任意识,推动手机媒体行业职业道德建设,营造健康、有序的手机媒体环境。
2.2 传播范围
4、
手机媒体发展迅速,各种应用层出不穷。短短几年,手机媒体已经从早期的简单文字短信传播的形式,向内容更丰富、表现力更强的多媒体形式过渡。手机电视、手机报等应用已经对人们的日常生活起到一定的影响,尤其是手机报业务,普及率已经达到了39.6%。
5、
受发展起步早晚,以及用户对应用产品的应用习惯不同的影响,手机媒体应用水平参差不齐。手机报、手机小说等业务已经很好地普及,分别达到了39.6%和27.7%,但手机视频则发展较为缓慢,使用率仅为15.7%。
2.3 手机报
6、
手机报是移动运营商主推的业务类型之一,并采取了资费上的优惠,发展较为迅速。在本次调查中,用户普及率已经达到了39.6%。手机报用户的使用习惯和重视程度均好于其他业务。
7、
对于手机报的重要性判断中,有近67.6%的用户认为手机报是传统报纸的补充,而对于19.4%的用户而言,手机报已经与传统报纸同样重要。调研中有4.3%的用户认为手机报在未来将取代报纸。可以推断,手机报将在较长的时间内,仍然作为传统报纸的补充。
2.4 手机音频广播
8、
手机音频广播由于定位不够准确,资费上又缺乏优势,受到手机自带FM模块等应用模式的影响,业务发展一直缓慢。目前调研城市的用户普及率只有3.5%。其主要的业务优势,来自于个性化的内容,如直接收听互联网广播等。
9、
影响用户使用手机音频广播业务的最重要因素是“没有听说过”,有30%的用户没有听说过此项服务。28.2%的“不知如何定制”和19.1%的“担心费用过高”同样在侧面说明了用户对于此业务的了解程度之低。
10、
新闻、音乐和娱乐节目是用户主要关注的三种手机音频广播内容类型,比例分别达到了27.7%、27%和19.1%,而收听国外新闻以及在线学习(主要是英文学习)也是用户较为关注的内容,比例分别为13.5%和10.6%。

(以上为原文的摘录版,非全文。原文发布于2008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