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孟威:媒体融合是网络强国战略的重大任务

作者: 孟威 发布时间:2021-03-23 22:23: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近日出版发行,该书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3月4日至2020年11月23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演讲、指示、批示、贺信等一百篇重要文献,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网络强国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十四五”时期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媒体融合是我国网络强国战略的重大任务,它紧密联系着信息时代的主题方位,呈现出文化建设与时俱进的务实理念,关系到国家安全发展的美好愿景。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指出:“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现在还要加一条,用得好是真本事。”这一论断明确了媒体融合的要义方向,为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定位,夯实了根基。

网络驱动全球,媒体联接世界。媒体融合建设的快慢、优劣不仅反映着文化产业实力的强弱,也是衡量一国文化软实力效果的重要指标。推动并深化媒体融合,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聚人民精神力量的需要,是维护国家利益、确保网络安全的需要,也是深化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

当前,互联网技术极大地丰富了信息传输形式,突破性地拓展了传播渠道,世界文化、思想观念的互动交流更加多元、丰富和复杂。在自媒体、社交平台、算法茧房、圈层文化并存,竞争激烈的舆论新生态中,意识形态博弈愈加凸显,国家间话语交锋不断,文化价值观领域出现了新的迷茫与倒错,新媒体上谣言、暴力等乱象时有显露,文化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基于此,立足大势澄清认识,稳扎稳进破局前进,建设网络强国,必须夯实网络文化安全,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实现传播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努力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有益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的“最大增量”。

在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设计中,包含着构建优秀网络文化的重要内涵,因此深化媒体融合,建设网络强国,必须与中华文化的传承相结合,必须与提高全社会整体文明程度相联系,必须与培育青年一代乃至每一个网络用户素养相契合。而这也构成媒体融合发展的核心议题:第一,凝聚正能量,巩固先进文化主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和时代正气;第二,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基因,促进优秀文化的网络呈现;第三,提高全体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网络素养,培育具有责任意识、守法习惯和安全技能的中国好网民;第四,强化主权意识,抵御网络文化殖民与渗透,倡导文明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五,促进产业更新换代,推动文化产品向“互联网+”“智能+”升级,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旗舰媒体;第六,增强媒体国际传播力,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还原一个真实、立体的中国。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自2014年媒体融合提升至国家战略以来,媒体实践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交出了一份“中国答卷”。目前,以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引擎,以“中央厨房”“融媒体中心建设”等为重点,媒体融合在国家、省市、县区全面铺开,使得传播更富有竞争力、文化更具有影响力。虽然,从全国范围看,融合发展的艰巨性依然存在,在优化传播种类、布局和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解决内容同质化、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上,依然还存在不少难点。但新的障碍必须逾越,新的难题需要解决。作为一次蜕变重生的自我革命,媒体融合更是一次必须赢得的胜利。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为媒体解锁难题提供了思路方向。从长远计,为取得突破性进展,媒体融合要进一步突出群众路线导向,以互联网思维优化资源配置;要紧紧围绕技术轴线加快创新,夯实路径基础;要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提升媒体内容质量;要锚定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目标,努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要加快建成一批新型主流媒体,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要着重培养本领过硬的全媒体人才队伍,充分释放媒体活力。

媒体融合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文化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是党和国家为网络强国战略所做出的顶层设计和科学谋划。从全局高度认识媒体融合,将重点任务逐一落到实处,文化建设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网络强国建设必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络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