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唐绪军:监测、研究、对策——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发布会致辞

作者: 唐绪军 发布时间:2020-09-22 22:18:00 来源:

尊敬的谢寿光社长、各位来宾、同事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在经历了上半年新冠疫情的洗礼后,我们终于迎来了9月开学季,也迎来了《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0)》的发布。我们前年的发布会也是在9月份,从去年开始计划定位六一前后,今年又回到了开学季,感慨良多。

今年9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篇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随着网络社会的加速发展,未成年人互联网的运用问题越来越得到方方面面的广泛关注。对于孩子们的互联网使用状况的关心,也是关系网络强国未来的发展。所以这部蓝皮书提供了当前未成年人运用互联网的第一手资料,聚焦青少年互联网运用的热点、难点,给出了最新的研究和对策建议,具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我想这本蓝皮书所做的工作和它的特点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监测、研究、对策。

所谓监测,就是对于青少年互联网运用现状的准确把握。这部蓝皮书是2010年创办的。在创办之初,就与“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紧密结合,以研究团队自己的长期的一手调查数据为依托。所以,这也是本蓝皮书最有价值和特色的地方,自己通过全国抽样得来的第一手的调查数据和资料,对于研究是一个宝贵的原料和养料。今天是第六部蓝皮书的发布,今年的皮书也是基于一手的全国调查数据。这就体现了“监测”的意义,通过全国抽样调查持续进行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的监测。

在这里,我要对这部蓝皮书的合作单位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表示诚挚的谢意,没有你们的支持,我们是不会顺利完成全国十多个省市自治区、100多所学校,样本量累计超过8万人的问卷调查,这也是本次青少年皮书的核心和基础。

第二个关键词,我想说的就是研究。这个研究是指基于获得的第一手调查数据,对相关问题的深入分析。我们是做研究的,从研究设计、问卷设计开始就需要对研究问题、研究对象有深入的了解和把握,才能获得有价值的数据。后期的数据分析和报告写作,更是能够凸显专业积累的重要性。这个皮书,通过几年的持续出版,已经形成了核心的研究团队和持续研究力量。这对于就青少年互联网使用下的有价值的研究问题的挖掘、研究资料和数据的剖析、研究的视角和格局拓展都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写一个好报告,做一本好皮书的关键。

在此,我对参与这部蓝皮书写作和编纂的专家学者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尤其是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老师们表示感谢,有了你们的智力贡献和精诚合作,这项工作也更有效率,更有意义。

第三就是对策,所谓对策研究指的是对可靠数据进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使用、网络安全、网络文化、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提出可行的操作性的方案。一手可靠数据+深度科学分析+敏锐问题发现,是对策研究的基础。社科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在学术产出的同时,对策研究的智库贡献,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依托调查和蓝皮书,课题组也承担了国家高端智库委托的相关对策研究,提交了多份内参报告,开展了一系列的媒体/社会倡导活动。他们的研究和工作直接推动了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和调整,不断为社会公众传递科学认知、未成年人上网的理念和态度。

今年的蓝皮书是基于“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第10次全国调查。2019年10月份开始,2019年12月-2020年1月调查执行。(再晚的话,调查就很难进行。所以这次调查的成果也特别难得)本次调查在全国抽样1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抽取90所中小学校,就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对互联网的认知和态度、网络社交和自我表达、网络素养和网络保护等状况进行实地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2万多份。另外,我们还跟上海团市委合作,在2020年3-4月份完成了上海地区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的问卷调查和研究报告。

这本蓝皮书的大部分稿子是基于今年“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的数据写作的,是最新情况的报告。而且,其中有两篇报告是利用疫情期间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调查一手数据完成的,其中一个是我们所的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的调查,一个是字节跳动和清华大学的调查。

此外,本年度的皮书还增加了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的青少年/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的研究报告,还有根据美国皮尤调查数据,对美国青少年10年互联网使用情况的梳理和分析。这些都是今年报告的独家发布特色成果。

在去年(2019年8月)的皮书年会上,2017-2018年度青少年蓝皮书获得了“优秀皮书三等奖”和“优秀皮书报告一等奖”。今年皮书年会这个周末将在昆明召开,据说,青少年蓝皮书又有不错的成绩,比去年更进一步(优秀皮书二等奖)。这对于我们来说,都是莫大的鼓舞,深感欣慰。当然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合作单位、各位作者、出版社的大力合作支持,在这里表示深深地感谢。

尤其要感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感谢谢寿光社长,以及这本书的责任编辑们,是他们的激励和努力,才让我们这部青少年蓝皮书能够不断创新、不断发布、不断进步。

最后,请参与今天发布会以及后面要研讨的专家学者,包括线上的各位专家,对我们这部青少年蓝皮书多提意见,以使我们把这部书做得更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