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唐绪军:汇聚合力,助推大数据服务社会治理

作者: 唐绪军 发布时间:2018-12-04 15:57:00 来源: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在这里见到大家,作为主办方之一,我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南京智库峰会的前身是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一起合搞的一个新春茶聚。当时主要考虑新媒体发展很快,学界跟业界以及管理界需要有一个交流的平台。祝华新,祝总和我商量,说我们搞这么一个活动,新春伊始,把业界、学界、政界的朋友们邀集到一起,喝杯茶,坐一坐,聊聊天,总结一下过去一年新媒体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展望一下未来一年新媒体发展的动向。于是,我们就这么做了。这个活动搞了两届,影响越来越大,想参与的人越来越多。祝总又跟我商量,说不行,我们得把它做成一个品牌,把它固定化。这样就跟南京商量,就做成了这个南京智库峰会。第一届南京智库峰会是今年1月份举行的,也是在这个酒店,但是好像不是在这个大堂,要稍微小一点的一个会议室。第二届,照理说应该是明年才举办,但是后来听说南京方面希望把这个峰会安排在年底,所以第一届和第二届都在今年举行,一头一尾两次。

非常有意思的是,第一届峰会和第二届峰会举办的时候,我们都碰上了南京的天气异象。第一次峰会的时候,我们遭遇到了南京多少年没有的大雪,很多航班都被取消了,我也是在单总的指点下,在北京坐高铁到河北正定,从正定机场飞到南京的,到南京已经是半夜两点钟了。这一次又遭遇上南京的大雾,雾锁金陵,白茫茫一片,为防万一,昨天我们是临时改换高铁来南京的。

我就在想,这种天气的异象对我们这个南京峰会是不是有某种隐喻?如今,大数据对社会治理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没有人能够怀疑,大家都认为它意义很大,但是怎样建立起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之间的联系,怎么样使得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治理,这就有点像踏雪探梅、雾里看花一样,不是那么简单轻松的事情。所以我们搭建的这个平台,其实就是给诸位提供一个交流和分享的这么一个机会,在这个平台上,大家交流一下“踏雪探梅”的技巧,分享一下“雾里看花”的乐趣。把一堆零乱的大数据通过一定的方法整合成为结构化的有意义的数据,能够说明问题的数据,是不容易的。这些数据最终被政府机构,被相关部门采纳,用于社会治理,那更是不容易的,所以这需要各界的共同努力。

第一届我们碰上大雪,第二届我们碰上大雾,按照这个逻辑,可能第三届我们会碰上大雨或者大风。也许吧,我先把话撂在这里。但是,不管风霜雨雪,探索大数据对社会治理的应用,应该是一往无前的,我们这个论坛也应该是一直办下去的,并且应该一届比一届办得更好。

预祝本届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