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唐绪军:创新旅游传播手段促进旅游产业发展

作者: 唐绪军 发布时间:2018-12-04 15:53:00 来源:

唐绪军:创新旅游传播手段促进旅游产业发展

——在2018中国旅游产业传播创新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 唐绪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远道而来的海丝国家的专家学者们,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能在这个“有福之州”与各位相会。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我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近几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在不断增加,衣食无忧之后,人们的旅游意识逐渐增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成为越来越多普通人的美好愿望。今年4月,重组挂牌的文化和旅游部,被网友戏称为“诗和远方部”。可见,旅游不仅是人们的一种休闲状态,更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一种寄托,承载的是精神,是文化。

对国家来说,旅游是服务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旅游产业是一个不断成长的朝阳产业。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公布的数据,今年国庆假日7天,国内游客总数达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由此可见,旅游是拉动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

但是,对于旅游产业来说,对于各旅游目的地来说,传播则是一种不可忽视的驱动力。中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好看好玩、有故事有传说的地方多了去了,好吃好喝的东西也数不胜数,人们为什么会去你那里?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要让人们知道你那里有好看的和好玩的,有故事有传说,你那里好吃的好喝的跟别处不一样,值得去走一趟。过去,旅游景点的传播依赖于大众传播媒介,报纸、广播、电视一报道,闻名天下,人们蜂拥而至;如今,情况大不一样了,景点越来越多,大众传播媒介的推介作用越来越弱;相反,互联网新媒体的传播效果却越来越大。今年五月,抖音上的一则关于西安的短视频火爆流传,使得西安成为了网红,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我昨天刚从南京过来,南京市委宣传部陈勇部长告诉我,他们模仿西安,也在抖音上做了个关于南京的短视频,短短几天时间这个短视频就有13亿人次观看。这在以前简直是无法想象的。因此,创新旅游传播对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意义重大。

我们参与这个论坛的举办,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中国网民已然超过了8亿,任何人利用手机,通过微信、微博或跟帖、评论、短视频,都可以发布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旅游者同时也是旅游传播者。旅游成为人们与社会沟通、与好友沟通、与朋友圈沟通的重要话题,旅游的过程也就成为了一个传播的过程。出行前的机票酒店预订、旅途出行情况、住宿餐饮、游玩娱乐、购物活动甚至旅游目的地的如厕设施,都可能成为传播源或传播要素。这些要素构成了各个旅游目的地或旅游企业的口碑传播。这就是社交媒体时代新媒体传播的现状。我们参与举办这个论坛,就是希望搭一个跨界交流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与旅游相关的各个部门,各个企业和机构,能够交流各自的创新举措,相互学习,经验互鉴,从而通过传播创新共同促进中国旅游产业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是伴随着改革开放一路成长起来的,今年是我们所建所四十周年。在新闻传播领域,四十年来我们一直在开拓创新上起着引领和示范的作用。仅就旅游传播而言,我们所2013年成立的舆情调查实验室就先后与中国旅游扶贫公司就旅游扶贫项目进行了合作,与多彩贵州文化研究院就促进贵州地区的旅游业进行了合作,与陕西省咸阳市袁家村就促进乡村特色旅游进行了合作,当然更多的是与原国家旅游局和中国旅游报社多年来就旅游舆情管理、大数据与旅游舆情、旅游目的地影响力等方面的合作,开拓了文化和旅游研究的新视野、新路径。今年我们甚至还出版了一本与旅游相关的书,叫《厕所革命》。

本次论坛上我所副研究员、舆情调查实验室秘书长杨斌艳将发布《2018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调查报告》,这也是我们参与旅游传播创新的一个具体行动。我们愿意以我们多年所积累的传播理论和实操经验与各位合作,推动旅游传播创新,促进旅游产业发展。

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