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网络强国思想的深刻内涵与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解读

作者: 孟威 发布时间:2018-05-09 12:14: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在2018年4月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讲话系统阐释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内涵,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综合治网格局”

互联网渗透于现代生活,成为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新引擎,也带来了严峻挑战。如何治理好网络,趋利避害,是全球共同关注的新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

深入领会这一思想,在治理结构上,要避免治理手段的单一化简单化,综合运用法律、技术等多种方式,求得治理效果全方位贯通无纰漏。在基础保障上,要融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为一体,传递正能量,积极防范有害信息传播对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的干扰和侵袭。提高综合治理能力,落实在参与主体的权责上,要进一步综合调动各级党组织、行政机构、管理部门、市场、社会、网民等多元主体的积极性和参与合作,形成多元主体守土有责、平等互助、协同共治的良好局面。

“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

当代社会,国内国际,网络安全领域面临着诸多难题:网络犯罪、“网络战争”、“网络恐怖主义”威胁不断;网上民族国家价值观对立引发意识形态冲突;信息泄露、谣言传播加深个人信息的安全忧虑……网络安全聚焦了国计民生领域最深切的关注,也是影响国家政治安全和和谐稳定的首要因素。

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要“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他从基础设施、平台技术、企业主体、管理主体、能力提升等方面强调确保网络安全发展目标。指出要严厉打击侵犯公民信息等违法行为,提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的要求。这一思想将治理与发展并举、防范与创新并重,强调个体与社会合力的发挥,包含促进互联网造福社会和未来的新安全观内涵,是新时代网络安全的行动指南。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

核心技术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有力抓手。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在这次讲话中,他着重从四个方面阐述了自主创新的六项要求,明确了战略突破的重点路径。第一、“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第二、强调建设核心技术发展产业体系的重要性。第三、再次明确核心技术突破是一种协同创新。第四、强调指出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的突破所在。

这一思想具有强烈的针对性和前瞻性。事实证明,只有通过自主创新来突破核心技术瓶颈,夯实网络大国转变为网络强国的坚实基础,才能从根本上扭转模仿跟随的局面,在新一轮互联网科技和综合国力竞争中实现重大突破,真正变“后发者”为“领跑者”,促进中国互联网发展走得更坚定、更长远、更稳健。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

网信事业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多重领域,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领会这一思想要旨在于:坚持信息技术创新驱动网信事业发展,坚持人民为中心,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中国数字经济的扬帆起航要最大限度地释放互联网新技术新动能,让“互联网+”融入产业优化升级、结构调整、机制创新之中,实现网络与现实经济社会的一体化深度融合。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增进人民福祉,使人民能够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讲话清晰地勾勒了发展与责任的重要关系,“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发展,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创新发展观,是党的群众路线理念在信息化建设新时代的深化和丰富发展。

网信军民融合是“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

实现强国目标,离不开军队生产力和战斗力的提升,离不开国家网信事业的强大支撑,离不开军民融合发展的社会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信息化发展大势与国家安全发展大局,提出“将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思想。这次座谈会上,他进一步指出,“网信军民融合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也是军民融合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要“推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格局。”

目前,我国军地资源共享程度不断提高,一批军民融合产业正在兴起。但在促进信息、技术等要素的互动、兼容,加强网络军民深度融合方面还需进一步有所作为。讲话指出要“深刻理解生产力和战斗力、市场和战场的内在关系,把握网信军民融合的工作机理和规律”,对网信事业军民融合提出了原则指南,体现了党军民融合重要思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的继承、发展,是我国网络强国进程中进一步统筹数字经济与国防战略发展的重要理论指导。

“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

当前全球网络空间治理还存在着不平等现象,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与诉求尚未得到充分重视和尊重,世界范围内的网络霸权主义、恐怖主义还没有停止。面对这样的现实环境,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国与国之间必须携手共建,破解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性,指出:“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等的主体作用。”他站在国际化视野,深化国际社会公平正义的原则理念,强调沟通交流,共同治理。这遵循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符合现代社会的国际共识,展现了我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视野格局与责任担当。

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这是中国治理方案的战略化、具体化,是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以现实关注为据、以国际社会和平发展为念的深刻创见。

“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党的领导是推动我国社会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政治保证。加强党的领导,才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当前错综复杂的网络舆论生态环境中,意识形态竞争激烈,信息真伪鱼龙混杂,网络对于社会价值观、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影响更为明显,加强党的领导意义尤为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网信工作”,他从观念认识、工作落实、法制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观照网络社会的真实面貌,要求提高全社会防范网络风险的能力,促进政府决策和社会治理的科学化、合理化、高效化,体现了鲜明的理论特色和时代特征。

总书记的讲话着眼于新时代中国发展的要求和未来蓝图,科学地回答网信事业发展建设的目标任务、实现战略突破的重点路径,体现了中国政府建设网络强国的决心和担当。讲话丰富和发展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中国共产党新时代治国理政思想理念的新创造,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新时代的新发展,标志着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把握进入了一个新境界。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网络新媒体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