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中国县域现代化”理论研讨会暨《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探索——张家港建县(市)六十年》新书发布会在张家港市举行

作者: 左灿 钱莲生 发布时间:2022-08-31 19:49:00 来源:

8月28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与中共张家港市委、张家港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县域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张家港市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中共张家港市委书记韩卫等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中国社科院,江苏省、苏州市社科联,学术界、理论界、新闻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探索——张家港建县(市)六十年》新书发布为契机,共话张家港发展、共商中国县域现代化发展大计。

方勇在会上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与张家港的合作渊源,并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探索——张家港建县(市)六十年》一书的编撰过程和内容特色,方勇指出,“张家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县域现代化的一个印证和缩影。张家港不仅生动演绎了‘伟大理论的成功实践’,而且正以全新的姿态、过硬的担当,奋力书写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张家港答卷’。”方勇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好国家高端智库“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以张家港的现代化之路为有益借鉴,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县域现代化的理论模式和实践路径,为全国、向世界提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县域现代化的中国模式、中国方案,讲好中国故事。

韩卫在致辞中回顾了张家港的发展历程,指出,张家港将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积极探索具有张家港特色和内涵的现代化路径。同时,韩卫表示,期待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发挥学术资源和专家人才优势,为张家港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研讨会由中共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兵主持。

与会专家学者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探索——张家港建县(市)六十年》一书给予了高度赞扬,并以张家港为样本,展开热烈讨论,探索中国县域现代化的本质规律、道路形态和方向启示,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贡献张家港智慧和力量。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尚庆飞,新华社江苏分社副总编辑张展鹏,人民日报研究部理论研究室主任王志锋,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刘伯高,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委员、科研处处长钱莲生,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邓喆,武汉大学社会学院教授、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华,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郭未等先后做了主题发言。光明日报直属报刊工作部主任马兴宇做了书面发言。

研讨会由中共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张家港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

8月27日,在首届张家港发展大会上,举行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探索——张家港建县(市)六十年》一书的发布仪式。方勇和张家港市委副书记邵军民为新书发布剪彩。

《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探索——张家港建县(市)六十年》一书编写课题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教授牵头,编辑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沙垚博士组织实施,新闻与传播研究所驻张家港挂职干部、助理研究员左灿博士及张家港国情调研基地青年骨干等多位青年学者参与,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工业经济研究所青年学者以及《苏州日报》记者等,在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和张家港市社科联的大力支持下开展编撰工作。该书是一部系统总结张家港发展经验的力作,不仅展示了张家港市六十年的发展轨迹和辉煌成就,还呈现了中国式现代化在县域的具体实践,提供了一条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县域现代化之路。该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