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中国新闻年鉴第39届全国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

作者: 贾金玺 发布时间:2021-07-18 10:33:00 来源:

7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新闻年鉴社主办,贵州省新闻学会承办的中国新闻年鉴第39届全国工作会议在贵阳市召开。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新社、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社团)和来自北京市、辽宁省、吉林省、河北省、江苏省、河南省、湖南省、广东省、海南省、云南省等全国各省(区、市)新闻单位资料中心的代表近40人齐聚一堂,总结《中国新闻年鉴》2020年卷的编辑出版情况,研讨《中国新闻年鉴》2021年卷的供稿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新闻年鉴社社长方勇出席会议并致辞。贵州省委宣传部媒体联络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杨力受省委宣传部领导委托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委员、编辑室主任、《中国新闻年鉴》主编钱莲生主持。

方勇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新闻年鉴》是国内创办最早、唯一一本全面反映中国新闻事业新成就、新发展、新变化的新闻传播类大型年刊,它承载着为中国新闻事业记史的功能,它的编纂任务历史地落在我们的身上,这是我们大家的光荣。新闻年鉴事业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编纂好《中国新闻年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系统阐释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这是新时期我们书写好中国新闻事业发展史的精神指南,是我们编纂好《中国新闻年鉴》的核心指导。

中国新闻事业的大发展为《中国新闻年鉴》内涵的丰富提供了宝贵的信息资源,而编纂好《中国新闻年鉴》还仰仗全国新闻宣传界及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需要我们同心协力、携手共进。方勇在致辞中对编好《中国新闻年鉴》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强化政治意识,突出时代特色;二要强化守正意识,突出行业特点;三要强化精品意识,突出鉴书特点;四要强化效率意识,突出年刊特点。

杨力对与会代表共聚筑城表示欢迎。她向与会代表系统介绍了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她说,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新闻界在记录多彩贵州巨大社会变化方面付出艰苦努力,取得可喜成绩,希望贵州新闻传播事业取得的新成就能够在《中国新闻年鉴》上得到更多反映。

钱莲生以“四十不惑——对年鉴编纂的思考”为题,详细分析了我国年鉴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他指出,我国年鉴行业正蓬勃发展,种类、数量不断攀升,但是,年鉴业的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随着数字化社会的快速发展,年鉴业也需要“拥抱互联网,亲近数字化”,在内容定位、传播方式、编辑手段等方面做出调整和改革,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内容权威,资料全面,重点突出”是办好一本年鉴的核心要义。钱莲生全面回顾了各资料中心2020年卷的供稿情况,部署了2021年卷的组稿工作。2021年卷是《中国新闻年鉴》将出版的第40卷,2022年是《中国新闻年鉴》创刊40周年,他希望各资料中心在今年的年鉴供稿工作中,尽可能资料再全面些,概况内容再丰满些,栏目稿件再齐备些,供稿时间再早些,努力把《中国新闻年鉴》的编纂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会上,中国新闻年鉴江苏省资料中心主任周强与大家分享了近年来为《中国新闻年鉴》组稿工作的心得体会,河北省资料中心原主任邓生斌以书面发言形式介绍了河北省为《中国新闻年鉴》组稿工作的经验。

开幕式上,中国新闻年鉴社向新任《中国新闻年鉴》资料中心主任颁发了聘书,向为《中国新闻年鉴》编辑出版工作作出贡献的资料中心原主任颁发了荣誉证书;向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记协、贵州省新闻学会赠送了2020年卷《中国新闻年鉴》。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就贵州大数据产业、新媒体融合发展等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

贵州省记协秘书长朱梅、贵州省新闻学会秘书长陈薇薇、饱饱盒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龙等出席会议。

(贾金玺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