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新闻所举行离退休干部座谈会
——畅谈建党百年新成就

作者: 党办 发布时间:2021-04-29 21:30:00 来源:

4月28日,新闻所举行离退休干部座谈会,集中学习党中央和院党组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和有关工作安排,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围绕建党百年光辉历史,畅谈社会主义新中国伟大成就,共叙新闻所学科发展建设取得的良好成绩,祝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座谈会由新闻所离退休支部书记梁博祥主持,离退休党员干部、所党委书记方勇、所长唐绪军、纪委书记副所长季为民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按照院党组部署,新闻所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全所重要政治任务,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是离退休干部年度学习的重要内容。

一、离退休干部支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党中央已决定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史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离退休干部支部和所党办共同筹备了本次内容丰富的座谈会活动。

所党委书记方勇首先问候全体离退休老同志。他说,过去过一年虽然因为疫情防控给老同志们的返所带来许多不便,但所领导通过走访慰问,集中体检等机会跟大家见面。特别是在离退休支部的努力下,利用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同本支部全体党员和全所离退休老同志保持着经常的联系,让所里及时了解到大家的近况,开展必要的工作。

方书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谢伏瞻院长在社科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以及4月14日在社科院所局级领导干部读书班上的动员讲话。按照院党组要求,党史学习教育社科院要走在前、做表率。

方书记传达了分管我所工作的王灵桂副院长4月20日来新闻所调研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所党委正在研究落实相关工作,要更加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做到入脑入心;要加强党的新闻史研究,安排党史学习教育有关新闻史专题党课;要做好“国情调研专项报告”撰写工作。进一步做好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

方书记还通报了新闻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党委理论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读书班都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今年以来,除安排全所大会集中传达学习以外,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包括“学用新思想,开启新征程”系列活动主题报告“文明生态与文化自信”,组织了电视片《中国医生》的创意和制作专题报告,组织参观中影数字制作基地数字制作新技术,还观摩了党史教育影片《红星照耀中国》,所工会和妇工委还主办开展了党史教育知识竞答比赛。

方书记还就下一步党史学习教育做了部署。第一,所领导和支部书记“五一”节后按计划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邀请离退休党员干部一起参加。第二,围绕科研,组织开展融入日常,融入科研的各项活动。第三,在本所“新闻与传播研究网”网站开办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组织大家撰写学习体会文章进行交流。

方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叮嘱老同志要注意身体健康,要积极响应北京市疫苗接种号召,做到“应接尽接、应快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后,仍需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祝愿所有老同志,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二、新闻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唐绪军所长出席座谈会,他亲切地跟老同志们用拉家常的方式,介绍了新闻所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以及新闻所在学科发展建设方面做的调整工作。

唐所长说,新闻所本着稳中求进的工作思路和发展模式,一年来,取得了多项历年之最。第一,社科基金申请数量为历年之最;第二,科研成果发表数量为历年之最;第三,出版的学术成果获奖数量为历年之最;第四,获得我院评选的优秀共产党员、青年英才、先进科研工作者、优秀期刊编辑奖和《新闻与传播研究》期刊特别奖等五项奖励表彰。唐所长还通报了王灵桂副院长来所调研情况,王副院长对本所工作给予“五好”的肯定,既是表扬也是鞭策。

老同志们对所里资料建设情况颇为关切,季为民副所长就本所资料建设情况,数字化管理情况做了介绍。

三、畅谈建党百年历程,共叙祖国发展成就主题交流

离退休支部书记梁博祥同志,带领大家回顾了建党百年光辉历程,与会老同志纷纷发言。

老同志们从党史角度,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大家认为,《辛丑条约》之后,使得我们变成一穷二白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如今,面对全球爆发的新冠疫情,我们国家显示了强大的制度优越性。

有的老学者深情地讲述了党和国家培养自己成长的经历,表达对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切身体会,表达对党组织的深厚感情。有的老专家结合自己的党史研究成果,跟大家分享交流。参加会议的老同志中有三位是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大家对50年党龄的老同志表示了敬意。

离退休党支部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本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