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推进新闻学与传播学“三大体系”建设

作者: 叶俊 发布时间:2021-04-22 17:31:00 来源:

4月20日,王灵桂副院长到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就办公环境、科研工作、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等进行调研。所党委书记方勇,所长唐绪军,纪委书记、副所长季为民陪同调研。

王灵桂副院长先到所内各研究室、编辑部、职能和科辅部门看望全所职工,调研研究室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在舆论学研究室,王灵桂认真听取了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的舆情调查系统介绍和演示,并就舆情研究提出了要为党和国家决策咨询多出高质量智库报告的要求。在应用新闻学研究室,王灵桂在听取全球影视与文化软实力实验室运行情况介绍后表示,软实力附着于硬实力。当前我国硬实力有了极大的提升,文化软实力的研究需要加大投入力度,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在资料室,王灵桂认真听取了关于《新闻与传播研究》《中国新闻年鉴》《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治学例话——全国新闻传播学优秀论文品鉴》《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等科研成果的介绍,对研究所集中力量出精品给予了高度肯定。

 

  

部门调研结束后,王灵桂与所领导班子及各部门主任、副主任进行座谈。党委书记方勇主持座谈会,所长唐绪军汇报了新闻所的发展历史、学术成就,以及当前新闻所的人才队伍、科研任务、学科建设等情况。随后,各部门主任分别发言,重点介绍本部门历史沿革、人才队伍、在研项目、科研成果和发展规划等情况。王灵桂认真听取汇报,并不时插话,就有关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和交流,座谈会气氛活跃热烈。

在听取新闻所各项工作汇报后,王灵桂副院长发表了讲话。王灵桂说,实地看了一下,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感觉到新闻所朝气蓬勃,有一支好队伍,有一股好风气,有一个好班子,最关键的是,有一位好书记和一位好所长。他说,院党组对新闻所领导班子是信任的,对新闻所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王灵桂指出,当下的“新闻”与新闻所1978年刚成立时的“新闻”已经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国家重大战略中对新闻所的作用和要求也不一样了。希望新闻所能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我院三次贺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新闻舆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王灵桂指出,新闻学是最贴近社会、贴近一线、贴近民情的学科。新闻所要把握好定位,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做好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紧扣社会脉搏、紧扣民情民意脉搏、紧扣意识形态脉搏,为党和国家应对各类风险出谋划策,发挥更大作用。王灵桂强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新的环境、新的征程会带来新的舆情,面对压力和挑战,新闻所义不容辞,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最后,王灵桂就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希望新闻所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认真学习党史,创新方式方法,真正做到入脑入心,不断提高全所科研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加强党的新闻史研究,促进新闻传播学“三大体系”的建设。

方勇书记代表新闻所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他说,王灵桂副院长对新闻所给予了“五好”的高度肯定,必将激励新闻所全体职工团结奋进,为推进我国新闻与传播事业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王灵桂副院长针对新闻学与传播学存在的问题,提出的具体要求和研究重点,对新闻传播学科“三大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对新闻所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闻所将继续做好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党史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精神,认真落实院党组关于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叶俊 撰稿,张化冰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