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9版在京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5 23:29:00 来源:

6月25日下午,以“移动互联·智慧中国”为主题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暨新媒体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9新媒体蓝皮书发布会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主任胡孝汉出席并发表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主持会议,所长唐绪军作主题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

高培勇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国家级的专业研究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10年前就以敏锐的学术眼光开始关注新媒体的发展,推出了国内第一部以“新媒体”命名的蓝皮书。10年来,这部蓝皮书通过翔实权威的统计数据、独特新颖的理论视角,忠实记录了新媒体在中国的发展轨迹,盘点了各年度新媒体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和焦点,成为了解中国新媒体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不可或缺的重要参考资料。

高培勇认为,今年的这版新媒体蓝皮书有如下四个方面的特点:其一,把握了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新媒体的发展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新媒体是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与繁荣的新动力;反过来说,数字经济为新媒体的发展与创新提供了新平台。其二,把握了国家发展战略的大势。以习近平网络强国思想为指引,梳理了去年以来我国媒体在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过程中取得的新进展,凸显了我国网络强国战略的特色。其三,把握了新型媒体蓬勃创新的态势。问题意识突出,抓住了新媒体发展创新的重点和难点,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对策建议。其四,把握了服务国家发展的时势。有独到的见解,显示出了编撰者把握大局、服务国家发展的学术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发表讲话

胡孝汉指出,《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是国内研究新媒体最早、最专业的年度报告,每年报告发布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今年更是非同寻常,因为这是这部蓝皮书的第十次发布。这部新媒体蓝皮书有幸成为新时代中国新媒体发展的见证者和记录者。每年一版蓝皮书,单独来看只是一年发展状况的概述,但串联起来就能看出中国新媒体的发展脉络。

胡孝汉对进一步编撰好新媒体蓝皮书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媒体和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论述的研究阐释,推进新媒体和媒体融合发展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二是要加强对新技术的研究,运用信息革命的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三是要加强对现实问题的研究,以问题为导向,为新媒体发展提供学理支撑。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主任胡孝汉发表讲话

本次发布的是《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第10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为本次发布会专门制作了新媒体蓝皮书10周年纪念版。纪念版汇集了新媒体蓝皮书10年的总报告。在发布会上,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向新媒体蓝皮书副主编黄楚新赠送了纪念版。

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向新媒体蓝皮书副主编黄楚新赠送纪念版新媒体蓝皮书

唐绪军在主题报告中概略介绍了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的主要内容。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分为总报告、热点篇、调查篇、传播篇、产业篇5个部分,汇聚国内51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总报告全面概括了2018年以来中国新媒体发展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问题。25篇分报告深入探讨了媒体融合新进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区块链媒体发展、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网络舆论场新变化、人工智能在新闻领域的应用、互联网治理、网络广告、网络直播、短视频、新媒体版权等重要议题。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

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认为,2018年以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飞速发展,移动应用、社交媒体、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应用新业态不断涌现,重塑了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我国对互联网和新媒体工作的规划部署呈现出专项、多次、密集的特点。国家战略部署为新媒体布局与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在政策推动作用下,新媒体理念与价值认同得到重塑,我国在全球新媒体格局中的力量凸显。

蓝皮书就中国新媒体未来发展提出十大展望: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人工智能和5G商用将开启智能互联新时代;以短视频为代表的网络视频业发展势头强劲;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传统产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互联网巨头多向布局,竞争边界趋于模糊;网络空间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将得到进一步加强;信息消费将成为最具活力的消费领域;新零售向深层次数字化发展;粉丝经济成为互联网经济的重要商业模式;网络扶贫持续走向深入。

2019新媒体蓝皮书发布会现场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人民网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数十家媒体代表也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在随后举行的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就我国新媒体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了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黄楚新主持了新媒体发展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