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8版在京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7 10:04:00 来源:

6月26日,以“智能互联·数字中国”为主题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8)》发布暨新媒体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新媒体蓝皮书发布会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出席并发表讲话。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副局长卢岚、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赵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主持,所长唐绪军作主题报告。

 

李培林在讲话中指出,新媒体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显著标志。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对于互联网与新媒体的发展有了新一轮的规划重点与布局考量。新媒体的发展不仅限于媒体融合,更侧重于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将网络发展与国家整体发展紧密相连。互联网与新媒体已经被视为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社会等方面发展的强力助推器。

李培林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全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发挥好企业、科研院校、智库等作用,汇聚全社会力量齐心协力推动网信工作。他认为,新媒体蓝皮书就是这样的智库成果。在研究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每年发布的新媒体蓝皮书都力图在把握好新媒体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准确预测其发展趋势,为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目前新媒体蓝皮书已经成为我院有着广泛影响的品牌蓝皮书。今天是这部蓝皮书的第9次发布。李培林祝愿新媒体蓝皮书越办越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致词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主编唐绪军在主题报告中概略地介绍了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的主要内容。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分为总报告、热点篇、调查篇、传播篇、产业篇等五个部分,汇聚国内50多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总报告全面概括了2017年以来中国新媒体发展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27篇分报告深入探讨了中外媒体融合、共享经济、智能媒体发展、网络二次元文化、知识付费、互联网治理、网络广告、移动互联网、短视频、新媒体版权、新闻推荐算法等重要问题。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

新媒体蓝皮书概括了2017年中国新媒体发展的5大进展:国家新战略:我国新媒体发展面临新要求与新变化,信息化建设成果持续惠民,“数字中国”建设步入快车道,互联网治理:多举措严管严控与平台自主整改并举,中国加速迈入智能互联新时代。

新媒体蓝皮书就中国新媒体未来发展提出十大展望:数字经济引领“数字中国”建设走上新征程;人工智能企业迅速崛起,智能互联与万物融合加速到来;媒体融合系统性创新发展,效果评估不断规范;“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智慧持续推进我国国际传播能力提升;双微发展依然强势,今日头条异军突起;以加强网络舆论引导为主进行互联网内容建设,防范网络思潮风险;内容价值持续回归,内容付费成为新媒体赢利增长新热点;政务新媒体不断自我整合,服务功能逐步“实化”和“具化”;用户个体商业价值被激活,以“社交电商”为代表的社交化产品成为新势力;互联网治理趋势依然是严管严控,网络安全至关重要。

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认为,2018年是“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关键之年。随着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在全球传播新秩序构建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承担着大国责任。新时代面对新挑战,我国将继续发挥顶层设计引导力和推动力,把握时代和技术发展机遇,提升我国新媒体的国际竞争力与影响力。加快促进智能互联,努力建设数字中国。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民网、央广网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数十家媒体代表也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在随后举行的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就我国新媒体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黄楚新主持了新媒体发展研讨会。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