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中国新闻年鉴》第36届全国工作会议在浙江缙云召开

作者: 叶俊 发布时间:2017-04-11 14:45:00 来源:新闻所编辑室

46日,《中国新闻年鉴》第36届全国工作会议在浙江省缙云县召开。来自中央新闻媒体、全国各省(区、市)新闻单位资料中心的代表共50人齐聚一堂,总结《中国新闻年鉴》2016年卷编辑出版工作,研讨2017年卷的编撰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新闻年鉴》社社长赵天晓,浙江省记协专职副主席冯卫民,中共缙云县委书记杨秀清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编辑室主任、《中国新闻年鉴》主编钱莲生主持会议。 

中国新闻年鉴第36届全国工作会议在浙江缙云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新闻年鉴社社长赵天晓在会议上致辞。

 

赵天晓在开幕式致辞中重点讲了三点内容。第一是“感谢与祝贺”。《中国新闻年鉴》2016卷已经正式面世,它记录了中国新闻事业2015年度取得的成果。其中凝聚着全国资料中心同仁的心血和汗水。他向所有为这本年鉴编辑出版工作做出努力的同志们表示感谢。第二是“变革与创新”。《中国新闻年鉴》从1980年代初创刊至今,已成为改革开放及新时期我国新闻事业发展的“活档案”,成为新闻人离不开的工具书。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一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文艺、新闻舆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中国新闻年鉴》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第三是“希望与期待”。希望与会代表帮助缙云进一步宣传与推广弘扬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创业创新创富为主题的新农村建设的新思路;期待《中国新闻年鉴》办得更好,迎接新媒体时代带来的新挑战。他还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缙云国情调研基地的建设情况,回顾了新闻所与缙云三十余年的不解之缘。 

  

浙江省记协专职副主席冯卫民在会议上致辞。

 

中共缙云县委书记杨秀清在会议上致辞。

 

冯卫民在会上介绍了浙江省近年来新闻事业发展概况。

中共缙云县委书记杨秀清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缙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蓬勃向上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编辑室主任、《中国新闻年鉴》主编钱莲生总结2016年卷编辑工作,部署2017年卷组稿工作。

会上,钱莲生总结了2016年卷编辑出版工作。他说2016年卷年鉴按照编委会提出的“高、新、精、实、全、特”的编辑方针,努力实现“两个创新”,即编辑手段创新和栏目设置创新,做到“两个突显”,即突显年度新闻界亮点和年度新闻实务研究热点。他重点部署了2017年卷组稿工作,希望各资料中心按照编辑大纲要求及时准确地提供概况、图片、经验、机构、人物等方面的资料,在新闻事业概况撰写中强化历史意识、导向意识、大局意识、平衡意识、数据意识和主体意识。 

中国新闻年鉴社社长赵天晓向中共缙云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潜春红赠送2016年卷《中国新闻年鉴》.

 

新华社资料中心主任李成进行会议交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资料中心主任李宏进行会议交流。

 

江苏省资料中心主任周强进行会议交流。

 

湖北省资料中心主任丁日月进行会议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年鉴与文摘分社社长张昊鹏介绍年鉴发展趋势和《中国新闻年鉴》发行情况。

 

中国新闻年鉴新华社资料中心主任李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资料中心主任李宏、江苏省资料中心主任周强、湖北省资料中心主任丁日月分别交流了编撰年鉴的经验和心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年鉴与文摘分社社长张昊鹏介绍了年鉴发展趋势和《中国新闻年鉴》的发行情况。 

会上,中国新闻年鉴社还分别为年鉴资料中心主任和为年鉴编辑出版工作做出贡献的同志颁发了聘书、荣誉证书,并向浙江省记协和缙云县委宣传部赠送了2016年卷《中国新闻年鉴》。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办、浙江省记协协办、缙云县委县政府承办。       

 

  给资料中心主任颁发聘书。 

  给资料中心主任颁发聘书。 

 

给资料中心主任颁发聘书。

 

给年鉴编辑出版工作做出贡献的同志颁发荣誉证书。

 

会场一角。

 

中国新闻年鉴第36届全国工作会议全体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