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6版在京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3 09:40:00 来源:

2016621日下午,以“新契机•新挑战•新实践”为主题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6)发布暨新媒体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陈云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主持了发布会。

李培林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这是《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第7卷的出版发布会。这部蓝皮书在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300多种皮书中已经连续3年荣获“优秀皮书奖”一等奖,在学界、业界、政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说明: 1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6版发布会暨新媒体发展研讨会现场

 

说明: 2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 李培林 

 

李培林副院长认为,过去的一年,仍然是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一年。互联网已经深度嵌入中国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成为媒体深度融合的新引擎,成为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传播平台。

互联网一方面成为中国社会转型升级的催化器,一方面也促使网络空间治理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我国在网络立法、行政监管、技术控制等领域采取了多项新举措,正在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治网之道,而共享资源、联合共治已经成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新态势。

李培林副院长强调,《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正是基于我国网信事业的不断发展,凝聚全国学者专家的智慧而推出的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期待新媒体的研究者们能借力我国网信事业的飞速发展,不断推出有份量的研究成果,为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为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

说明: 3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 陈云峰 

 

陈云峰副局长发言时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国家队”,充分发挥国家智库的重要作用,多年来,始终站在新媒体研究的前沿,连续出版七本《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成为中国新媒体研究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忠实记录者。值得庆贺的是,“蓝皮书”已经出版了一本英文版和繁体字版,正在编译韩文版和第二本英文版。

陈云峰副局长认为,本年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至少有两大特点:一是抓住了新媒体学科的着力点、着重点;二是专家学者富有责任和担当。他希望专家学者以今年“蓝皮书”发布为契机,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针对建设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优质网络内容,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进一步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等方面,加强研究,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说明: 4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 唐绪军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研究员介绍了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的主要内容。

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分为总报告、热点篇、调查篇、传播篇和产业篇五个部分,深入探讨了中国网络空间新型犯罪、个人信息安全、媒体融合、互联网国际舆论、微信谣言、电子商务、新媒体新闻、搜索引擎、新媒体版权、云传播、微视频。

同时,还总结了中国移动阅读、电视融媒体、手机视频、中外数字报纸等新媒体产业的发展状况。

报告认为,2015年,新媒体进一步深度嵌入我国社会经济和民生生活,成为影响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互联网平台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互联网+”成为媒体深化融合新引擎,网络舆论影响政府决策和中国政治进程,中国新媒体战略传播力量在全球传播变局中凸显。

报告指出,2015年国家战略持续助推新媒体发展,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通过优势互补、“一体化”发展深度影响中国社会各层面发展,新媒体影响力不断深入与扩大。

在我国大力推动网络和信息化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强化下,新媒体连接多行业多领域发展,成为中国社会转型新阶段的关键因素。各种新技术、新理念、新形态、新模式的竞相呈现,推动中国成为网络强国。

报告指出,2015年,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政策推动,为中国媒体的融合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化”发展,通过新技术、新理念、新形态、新模式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并促进产业活力的焕发。

移动社交网络应用普及,大数据拓展加速,以云计算、H5等新技术为创新点的新闻客户端表现更具个性化,跨行业合作创造新机遇,“中央厨房”、多端互动成为热点。

蓝皮书对中国新媒体发展的未来提出了十大展望。

“互联网+”效应持续显现,将成为全产业发展经济驱动因素;移动互联领域成为新媒体发展主战场,移动化发展热潮不减;媒体融合发展成为行业自觉;新的媒体生态圈和媒体生态系统逐步成形;视频直播、微视频、移动视频进入赢利阶段,移动广告成为新的发力点;智能技术向跨行业渗透,逐步进入相对理性发展时期;网络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推进,提质增效是重点;微政务精细化发展,网络舆论影响政府决策和中国政治进程;自媒体“变现”热潮涌现;新媒体资本市场合作与竞争并存。

蓝皮书的各分报告也提出了一些新发现、新观点。例如,版权侵犯已成为制约新媒体发展的瓶颈,青少年参与网络犯罪的“暴力化”倾向愈加明显,超四成人“讨厌”大数据,谣言真伪难辨时七成受访者表示“宁可信其有”,男性识别谣言能力高于女性。

在随后进行的新媒体发展研讨会上,来自中央网信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百余人对当前新媒体发展的热门问题,如互联网+、网络安全、大数据、媒体融合等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楚新主持了研讨会。

说明: 7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楚新主持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