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作者: 张宁 发布时间:2021-07-18 10:31: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本质及其走向,对我们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尤为重要。

历史虚无主义以形而上学的唯心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否定历史的客观性和历史发展的连续性、大趋势,通过主观臆测、断章取义、剪裁拼接、戏说恶搞等手法,解构主流意识形态,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诋毁中国共产党的领袖和英雄人物,丑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形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综合运用宣传引导、思想教育、依法治理等方式,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实现了思想领域的正本清源。但不可忽视的是,“历史虚无主义”不但没有自动退出历史舞台,还呈现出一些新的苗头和动向。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领导和政权安全,态度必须要鲜明,行动必须要坚决。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要认真学习马列经典著作,深入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恪守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着问题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工作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对党忠诚,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要不动摇、不怀疑、不彷徨,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和政治本色,坚定不移跟党走。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对各种错误思潮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

树立正确党史观。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公开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述,体现了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坚决态度,为学习党史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根本遵循。要通过学习党史,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要把百年党史贯通起来学,把学习百年党史与学习5000年中华文明史、500年国际共运史、180多年中国近现代史和70多年新中国史结合起来,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紧绷意识形态斗争这根弦,坚决守住守牢教材讲义、讲台课堂、论坛讲座和新媒体等线上线下意识形态阵地,不给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类错误思潮提供传播平台。要加强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引导人们特别是青少年正确认识热点敏感问题,大力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要坚持抓早抓小,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辨析引导。要树立法治思维,善用法治手段处置历史虚无主义言行,努力在全社会树立崇德向善的新风正气。

讲好中国故事、广泛联谊交友。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与美西方反共反华势力的较量中“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助力打赢意识形态领域争夺战。要积极主动讲好中国故事,充分展示我民主进步、文明开放、爱好和平、负责担当的国家形象,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以斗争求团结。

(作者单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