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治国理政: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的关键钥匙

作者: 叶俊 发布时间:2020-09-09 21:29:00 来源:青年记者

摘要:新时代治国共产党新闻思想的形成与发展,基于党的执政任务、国内外环境、媒体格局与舆论生态变革的时代背景。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必须从“治国理政”的视角切入,不能仅仅停留在新闻学原理、新闻从业原则层面,要站在一个执政党的大局上理解。作为治国理政的工具,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要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媒体融合与国际传播能力提升三个方面入手,切实提升新闻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关键词:治国理政;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

在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新闻理论时,一些人经常会把它和新闻学基础理论等同,或把两者对立起来。这种简单比较忽略了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的政党属性而且是一个执政党的新闻思想。在对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新闻思想的进行研究、解读或评价之前,首先要立足“党”这一基础。而如果基于一个执政党的视角去解读,就会发现,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及其思想不仅仅是新闻学基础理论,更是站在一个执政党的角度对新闻学和新闻业所作出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其逻辑起点是:治国理政。可以说,治国理政是理解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的关键钥匙。

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的时代背景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就新闻舆论宣传工作作出了诸多论述,发布了系列文件、意见,明显提现出了其对新闻舆论工作重视程度上了一个新台阶。究其原因,要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及国家所面临的时代背景来看。

首先,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紧要关头。“小康社会”是由邓小平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规划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时提出的战略构想,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门槛。在此基础上,中共十八大报告首次正式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2020年和2035是实现复兴的两个关键时间节点。为了这一目标,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要求新闻舆论宣传工作要围绕工作大局,凝心聚力,鼓舞士气,营造舆论氛围,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舆论引擎。

其次,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和国家发展面临着日趋复杂的国内外舆论环境。当前,国内社会正处于经济快速增长期和社会转型期,各类矛盾增多,群体性事件频发,民生领域问题较多;国际上,意识形态舆论都在激烈,逆全球化思潮涌动,各种摩擦事件不断,国际话语权还较为薄弱。这一切都要求,新闻工作不能仅仅从新闻的本身出发,更要站在国家发展与人类命运的高度,有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再次,新兴技术助推媒体格局与舆论生态日新月异。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VR、AR、H5、动漫、游戏、问答、直播、短视频等一系列新兴技术的出现,传播形态发生巨大变化的同时也推动了媒体格局的巨变,重塑了舆论生态,且这些变化仍然在不断进行中。主流媒体要把握舆论的主动权,就必须与传播新技术同行,实现媒体融合发展,进而牢牢掌握舆论的主导权。

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在新时代就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论述,其重要原因正是由于这些新的时代背景,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系列新挑战和新要求。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必须基于这些背景。

二、治国理政是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的逻辑起点

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在执政的过程中把“党和国家”二者的前途命运紧密相系,在制度、理论、机制上形成了完整的“党政体制”。在这样的体制之下,新闻工作是党的工作的一环,新闻媒体是党和国家的耳目喉舌,与西方强调的所谓“第四权力”、“无冕之王”之新闻观有着明显区别。这也是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新闻媒体坚持“党媒姓党”的理论基础。

由此可见,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的逻辑起点来源于“治国理政”,即:站在执政党的立场对新闻工作所作出的论述。它与某一学者的新闻思想具有明显不同,与纯粹从新闻工作本身原理也有巨大差异:既要讲究理论性、学理性,更要强调新闻的政治功能、社会功能;既要讲究理论的普遍性,更要强调理论的特殊性;既要讲究新闻工作自身的规律性,更要强调党的领导、党性原则这一基本原则。

从出发点来看,新闻舆论工作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一件大事。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执政的过程中,党与国家的事业发展目的是为了人民的幸福,需要有健康的经济环境,和谐的社会环境、积极的文化氛围,良好的生态环境,而这些离不开新闻媒体的报道、宣传与监督,发挥团结稳定鼓劲的作用。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全面发展的这一党和国家党战略中,离不开新闻工作的信息、宣传与舆论功能。

从执政党自身来看,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巩固需要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得到人民群众的方法有很多,党的宗旨是根本,推动社会全面发展,为人民群众谋取幸福生活是基础。在具体工作中,就需要有更加可行的渠道,新闻舆论工作在党的执政中是保持党心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是党走群众路线、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渠道。

正因如此,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新闻思想必须在基于一般性新闻理论而又高于这些理论。在理解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及其新闻理论时,没有对“党”及党在其中的角色的全面认知,仅仅从新闻学一般性理论、基础性原理进行理解是不全面不科学的。

三、作为治国理政工具的新闻舆论工作抓手

新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大事,除了思想上的澄清、理论上的建构,更需要在新闻实践中有效落实,使新闻工作既承担起传播新闻、反映舆论的基础性功能,更要承担起作为治国理政重要手段的功能。从当前国内外形势、媒体格局与舆论生态来看,重点需是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第一,重视新闻观的教育,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统领。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鉴于新闻舆论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重要性,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并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统领新闻教育的全过程,实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全覆盖,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

第二,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以全媒体巩固舆论话语权。媒体融合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从传播业态来看,主流的传播渠道依然是市场化的网络平台占据主导,新兴媒体依然是引爆舆论的主场,互联网依然是意识形态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这就要求,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

第三,重视国际传播能力,以讲故事向世界说明中国。首先,必须转变国际传播观念。转变“宣传”观念,善于作“看不见的宣传”,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通过客观事实向世界展示中国、说明中国。其次,顺应互联网大势,发挥新兴媒体作用。不仅要重视国内新兴媒体的作用,更要重视国外新兴媒体的作用;不仅要重视覆盖面和用户数,更要重视是否走进去、落下去,要找准受众群体,分析其习惯特点,准确把握受众需求。再次,要善于“借船出海”。注重开展媒体交流与合作、记者交流与合作,善于“借嘴说话”“借筒传声”“借台唱戏”,引导和影响国外媒体,使他们能够更加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地报道中国。

对新闻、新闻工作、新闻业及新闻学的认知,是考察一个人或一个政党新闻思想的重要切入点。就个人的新闻思想来说,往往与其个人成长经历、学术沿袭、学术涵养以及学术传统等密切相关;就一个政党的新闻思想来说,更重要的在于该政党的政党宗旨、执政地位以及时代背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内容丰富、逻辑严谨、自成体系,具有使命担当的时代性、兼收并蓄的包容性、与时俱进的创新性,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党地位及新闻工作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抓手密切相关。这是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的关键钥匙和逻辑起点。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原载于《青年记者》,2019年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