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孟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立国安邦的大事”

作者: 孟威 发布时间:2016-03-02 10:19:00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术前沿

 孟威,新闻传播学博士,研究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络学研究室主任。

朋友圈刷屏网友热议,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五个事关”“四个牢牢坚持”“三个都要”等成为热词。2016年春节后,习近平同志密集调研三家中央媒体,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引发了强烈舆论反应。“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立国安邦的大事”,习近平同志站在全局的角度,点明了新的历史阶段,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关键定位和重大意义,深刻阐释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为新闻舆论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凝心聚力创新发展,澄清思想提高成效,指明了目标方向和前进路径。 

舆论是社会的重要权力形态。古今中外,一切政府、政党、社团或机构组织,莫不重视和尊重舆论的力量。媒体处于社会舆论的中心位置。媒体根据其对事实的调研考察,形成舆论、反映舆论,常常会用作社会生活的意见指导,形成引领社会的政治力量。正如卢梭在《社会契约论》中所说,舆论是国家的真正法律,是铭刻在公民内心的真正法典。

30余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勇敢实践,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极大改善。党对于对新闻舆论工作的认识不断深化。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思想路线上的战士,都应当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也将舆论工作提高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所系的工作”,以 “祸福论”“利误论”阐释舆论导向舆论引导的重要性,为党的新闻舆论思想的成熟打下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主流媒体与时俱进,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日益提升,创新性包容性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理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带一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张,伴随着中国故事、中国话语、中国理念的讲述,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新闻舆论发挥了强大的引导作用。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等多个场合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肯定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意义。这一次,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他进一步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对新闻舆论工作做出了全面、深刻的理论论述。

转型期的当代中国,社会经济构成、文化价值观、生活方式和利益分配主体都呈现出差异化、多元化、复杂化的趋势,社会舆论环境也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社会事件、突发事件所引爆的种种矛盾冲突不断凸现,放大了多种利益诉求表达的众声喧哗。以互联网、手机、社交媒体为代表的新媒体平台迅猛发展、创新突进,为个性化、分散性、去中心、多链接的互动传播,提供了多种表达渠道和空间,也滋长了舆论表达的无序性。

面临新的时代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他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明确了新闻舆论工作的目标、立场、效果和实现途径,也彰显了舆论传播的理念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论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原则。他指出:“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 对新闻舆论工作如何在实践中坚持党性原则,他进一步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的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都要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当下新闻实践领域,坚持党性原则,凸现出两个要点:一是在导向上不打折扣、不含糊其辞,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二是在认识上,摒弃将党性和人民性对立看待的错误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

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的传播语境中,对于党性和人民性的认识,存在两种误区。一种是只谈党性而不谈人民性,一种则不恰当地抬高人民性而否定党性,将二者本来明确的统一关系分裂化、复杂化,制造所谓“替党讲话还是替老百姓讲话”“站在党的一边还是站在老百姓一边”的误识与矛盾,从而否定中国共产党作为反映人民民主意志的现实,割裂政党组织与人民民主结构的一致性。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民为本、以人为要”,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次座谈会上,他再次强调:“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澄清和恢复这一认识,对于驳斥误识误读,指导当今舆论传播的实践工作,无疑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当前,我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国际形势经历较大变局,跨国跨区域交往更加频繁紧密,各种矛盾呈现叠加变形放大的态势,一些不可预期的问题此起彼伏。新闻媒体要通过舆论的力量弘扬社会正气传播正能量,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将导向意识贯穿到新闻生产和舆论互动、传播管理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既不能因新媒体平台的广泛使用而放松要求,也不能因副刊、娱乐、社会民生等内容形式体裁差别而回避传播责任。像今年春节期间,“上海姑娘逃离江西农村”“东北乡村混乱村风凋敝”等虚假新闻被揭露后,一些媒体以“随笔杂记”“自媒体”来开脱,事实上不负责任地将城乡社会矛盾尖锐化,就是导向出了问题的一种反映。

对于如何做到“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辩证的方法论:“做好正面宣传,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也再次谈到要借助新媒体创新发展、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重申了他在20148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的必要性,提出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的现实任务;在对外传播方面,做出了具体要求:“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

新闻舆论工作拓宽视野开创生机勃勃的新局面,扩大开放共享人类优秀文化成果、借力新技术推动创新发展,是当今时代的发展必然。对于媒体来讲,这意味着要更好地参与世界了解世界,也意味着要更好地认识自身展示中国。坚定自信创造机会赢得世界人民对中国理念、中国道路、中国文化、中国风格的更多理解、支持和喜爱,才能更好地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从这个意义上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为外宣工作的新进展提供了理论指导、方法和现实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