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刘云山强调:在推进理论大众化中增进共识凝聚力量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8-31 13:13:52 来源:新华网
8月30日,中宣部在京召开《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编写出版工作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推进理论大众化,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紧紧围绕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辩证全面地分析“怎么看”,科学求实地阐明“怎么办”,切实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相统一,充分发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作用。

  刘云山指出,推进理论大众化,是新形势下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战略举措,是凝聚智慧力量、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近年来,理论大众化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形成了以《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等通俗理论读物为代表的一批知名品牌,赢得社会好评。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经历着空前深刻的社会变革,社会热点难点增多在所难免,迫切需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加强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宣传普及,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阐释,大力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架起理论与群众、政策与百姓之间的桥梁。

  刘云山强调,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是理论工作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推进理论大众化必须树立全局视野、增强大局意识,牢牢把握正确方向。要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着眼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深入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积极推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课题的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聚思想共识,不断增强人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

  刘云山强调,推进理论大众化,必须站稳群众立场、贴近群众需求,把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人民群众作为永恒不变的法则,增进群众感情,体察群众生活,回应群众关切。必须坚持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唯物辩证的方法,科学回答实践中的问题,引导人们树立客观理性的认识,以全面、辩证、发展的眼光把握社会发展趋势。必须坚持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把理论宣传与推动实践结合起来,把帮助人们认识问题与解决问题统一起来,深入解读中央政策措施,及时反映各地各部门的经验做法,充分展示基层群众的实践创造,更好地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必须坚持贴近受众,运用生动的形式、鲜活的语言,增强理论的吸引力感染力。要充分发挥理论工作者、实际工作部门、大众传媒等各方面优势和作用,共同参与、共同推进理论大众化工作,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路线方针政策更加深入人心。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出席会议。来自有关部门、社科研究单位以及高校和基层的8位同志在座谈会上发言。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中央宣传文化单位、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在京有关出版社负责同志,理论界部分专家学者,基层干部、群众和高校师生代表,共140多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