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李长春:进一步加强文化信息资源服务网络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1-10 12:41:23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参观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十一五”成果展。这是李长春与北京海淀行知实验学校的小学生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12月27日下午来到中国美术馆,参观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十一五”成果展。他指出,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是政府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手段,是保障基层和农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途径,是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础工程、惠民工程、创新工程。要深入总结过去5年工程建设的成功做法和有益经验,科学谋划未来5年工程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推动工程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出更大贡献。

  李长春对“十一五”时期工程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文化信息资源服务网络建设,注重向基层和农村倾斜,构建国家信息资源中心、省级分中心、市县镜像站、乡镇综合文化站、村和社区基层服务点互联互通的服务网络体系,实现从城市到农村服务网络全覆盖。要抓住数字资源建设这一核心,多提供为基层和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影视、戏曲、农业科技讲座等,不断增强文化信息资源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要建立长效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惠民服务,努力实现优秀文化信息资源全民共享,最大限度地发挥社会效益。要结合工程建设,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带动网上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的建设,加快建设以公共图书馆、学校电子阅览室、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载体的未成年人公益性上网场所,拓展绿色上网空间,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精神文化需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一同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