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王太华:中国已成世界影视生产大国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1-10 12:2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30日,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表示,从数量上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影视生产大国。今年电影产量已突破500部,位居世界第三,票房有望突破100亿元人民币。电视剧产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影视动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2005年至2009年,电视动画产量分别为4万增至17万分钟,位居世界前列。

  调查显示,国产电视剧已经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中国近80%观众首选国产电视剧。围绕由生产大国向产业强国的转变,广电总局强调把提高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在王太华列举的越来越多叫好又叫座的主旋律影片名单上,有票房4.5亿元人民币的《建国大业》、有票房6.6亿元人民币的《唐山大地震》。

  而这与市场培育、深化电影院线制改革分不开。据了解,目前中国已有城市电影院线37条、现代化影院1800多家、银幕5690块,共有33家少儿频道和5个动画上星频道。广电总局要求,每天17时至21时,各级电视台禁止播出境外动画片,动画、少儿等频道每天国产与引进动画片的播出比例不低于7∶3,这一政策有力推动了国产影视动画的迅速增长。

  在“三网融合”的大趋势下,王太华感到当前最紧迫的工作是加快网络数字化升级改造和有线电视网络整合。通过推进“三网融合”,广播电视网络将成为集公共传播、信息服务、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多媒体平台。一方面,传统广播电视服务将得到大大提升。另一方面,新兴业态、新型业务将得到有力开发,可以提供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文化教育等各类服务。

  回顾“十一五”,王太华说,中国广播影视的一个重要变化,就是以国内为主转向统筹国内国际发展。在全面加强走出去工作的基础上,中国启动国际一流媒体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应该说,这几年我国广播电视的国际传播能力有了明显进步。比如现在国际上发生重大事件,我们能够在第一线、第一时间进行报道,新闻的原创率、首发率、落地率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