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刘延东: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升广播影视核心竞争力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9-03 14:50:00 来源:广电总局网站
  8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参观了正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国际广播影视博览会影视节目展。在北京展览馆,刘延东参观了6个展厅中的中央电视台、国际影视节目出口重点项目联合展区、江苏总台、华谊兄弟传媒公司、中国新影集团、新加坡媒体发展局、纪录片等展区。刘延东对广播影视系统近年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发展产业,积极推进影视剧、影视动画和纪录片创作生产,以及加快走出去步伐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在中央电视台展台,刘延东详细询问了近年来影视剧、影视动画和纪录片的创作情况,深入了解了中央电视台长城平台的世界落地覆盖情况,指出,内容生产是广播影视的核心竞争力,要求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不断解放文化生产力、激发文化创造力,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提升文化产品质量,推出更多深受群众喜爱、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

  刘延东指出,电影、电视剧、影视动画和纪录片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浙江、湖南等地的一些民营影视机构异军突起,逐渐成为我国影视文化产品出口的重要力量,在推动广播影视走出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扩大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我们要在大力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的同时,着力打造一批外向型文化企业,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知名文化品牌,打造几类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文化交易平台,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国际文化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