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业界热点

 

光明日报:基层文化单位干部不是谁都能胜任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21 12:18:00 来源:光明日报

近两天,“湖南一文联主席网上晒诗遭差评,怒砸网站办公室”的新闻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这里,“文联主席”的斯文身份和“怒砸办公室”的野蛮行为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对于公众而言,“文联”是各类艺术家们的“娘家”,需要相当成就才能加入的。且不说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梅兰芳、夏衍、冰心、曹禺等曾担任过中国文联主席、副主席的文艺大家,即便是各地文联的主席,也大多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可见,“文联主席”的头衔,是和艺术成就紧密相连的。然而眼下这位湖南耒阳的文联主席,显然连基本的艺术造诣都缺乏,甚至连基本的文化水准都堪疑。“顺口溜诗”“错别字”“全武行”“语无伦次、答非所问”——这一形象无疑让“文联”二字黯然蒙尘。公众不禁要问,这样的文联主席是怎么选出来的?

前不久,《人民政协报》刊登了一篇文艺界政协委员撰写的文章,文章指出文化单位常常被作为安置干部的地方,由这样的干部管理文艺单位,只怕日后“高原”都会变为“盆地”。他的建议是,希望领导部门选好配强专业文艺单位的领导班子,选拔有专业实践经验、德才兼备的从业人员作为后备干部培养。这样少见的“明确”而“直率”的批评,把文艺领域“有高原缺高峰”现象的“最重要”症结点明了,那就是缺乏懂行的文艺干部。甚至毫不避讳地挑开了“内幕”:“文化单位常常被作为安置干部的地方。”

在个别地方,这其实已是人们心照不宣的现象。文艺工作者们经常会迎接“新领导”,这些上任者背景各异,级别各异。更令人诧异的是,这些领导往往既无专业历练,亦无文化特长,似乎只是为了“解决职级升迁”而“到此一游”。由此不得不让人产生一种错觉,认为在组织部门的眼里,文化单位“反正不重要”,让一些干部来“转一转”解决职级安置,或许是皆大欢喜的事情。

说到重要性,不妨重温一下日前召开的“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明确指出,群团组织“要以先进引领后进,以文明进步代替蒙昧落后,以真善美抑制假恶丑”。需要注意的是,这是中央第一次召开群团工作会议,彰显出新形势下群团组织的重要性。而对于先进文明的“引领”责任,文联毫无疑问是责无旁贷的,文联主席更不是谁都可以当的。

事实上,文联主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职务,他领导着一个地方文学艺术最高水准的团体,其主要功能是“威望吸纳”。文联主席的职位,就像院士的职位一样,不能视为简单的行政职务。这种共识,早已有之,但是一到某些地方,长官意志高于一切,就会“乱点鸳鸯谱”。如今由湖南耒阳文联主席的所作所为挑开“群团组织”的建设问题,应该引起我们深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