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业界热点

 

人民网评:像珍惜空气一样珍惜网络正能量

作者: 洪乐风 发布时间:2015-06-25 14:52:00 来源:人民网

  日前“2015中国好网民”流行语和故事征集活动正式上线,标志着这一系列活动的正式启动。这一活动提倡思想性、艺术性和网络传播规律,呼唤那些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的优秀作品,并将在网上集中展示。

  正如有关负责人表示的,“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旨在弘扬网上正能量,在互联网上争做“四有”好网民,推动网络空间进一步清朗起来。我们相信,这对充分发挥网络文化活动的“滋养人心、凝聚力量”,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助于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培育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规范。

  可能有人觉得,网络是自由天地,批评也好、赞美也罢,发牢骚、说怪话,都是个人私事,似乎没什么必要来倡导、引导。其实不然,网络空间是公共空间,不是个人的私家花园,虽说是“人人都有麦克风”,但也不能为所欲为、无法而治。而且不加引导和规劝的行为,很容易在舆论场上跑偏路、激化矛盾。

  其实,网络上的正能量犹如空气,平日里感受不到它的珍贵与不可或缺,可一旦须臾失去,便会难受至极、甚至失去生命。一段时间以来,网络上的戾气引发了不少悲剧。比如无谓的地域歧视与攻击,比如对公共权力无端的指责与辱骂,一些时候闹得沸沸扬扬,到头来发现真相并非如此,白白让人躺着中枪。

  对网民个体来说,可能只是跟风,可能只是一时情绪宣泄,但造成的后果是无法挽回的。长此以往,网络空间将异化成荒凉的沙漠,失去原本的价值与意义。正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摆正自己的网络责任、社会责任,遵循法律的底线、顺从道德的良知,发出理性平和的言论声音。

  正能量,不等于一味赞美,善意的、建设性的批评声,网络同样需要。比如,一些监督声音确实推动了实际工作的开展,还有一些不太成熟的想法,可也星火般照亮了改革的前路。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是不是真的为民族国家的前途着想。只要秉持住这一理念,包容同样是网络空间的题中之义。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呵护虚拟空间清爽的文化氛围,是广大网民肩头共同的责任。反对雾霾,每个人都不惜付出一分力;反对网络戾气,同样需要我们积极的努力。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好网民”的活动只是第一步,希望这次活动的正能量广布开来,凝聚起更多乐观向上的美丽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