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业界热点

 

视频网站格局继续在竞争中调整

作者: 周文林 发布时间:2012-11-07 11:12:54 来源:新华网
网络视频行业展现出的巨大潜力吸引了IT巨头们更大决心的投入,近期多家主力视频企业相继采取主动的市场动作,网络视频市场继续在竞争中进行着格局的调整。

  腾讯视频近期明显加快了在网络视频领域的布局力度。根据艾瑞iUserTracker视频网站9月综合服务监测数据(PC网站端+PC客户端)显示,腾讯视频月度覆盖用户2.755亿,成为月度覆盖用户单平台第一。艾瑞数据还显示,从2011年3月至今的19个月时间内,腾讯视频的月度覆盖人数增长了3倍,增速居行业首位。另外,据MillwardBrown的报告认为,腾讯视频在新闻资讯、体育、综艺娱乐、财经等专业视频领域的渗透率目前保持最高水平。

  国内搜索领域排名首位的百度则在2日宣布与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普罗维登斯资本(PEP)达成协议,收购后者手中的爱奇艺股份。收购完成后,百度将持有爱奇艺更多股权。

  腾讯、百度纷纷在视频领域发力,从侧面折射出近期网络视频领域新的动态。实际上,由于网络视频行业日益展现出来的巨大市场潜力,新老网络视频巨头加大对这一领域的市场投入已成为必然。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网络视频已成为国内互联网的第一大应用。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我国在线视频用户覆盖率达到96%,用户规模首次超越搜索服务跃居第一。

  “整个互联网将迎来一个大视频时代的到来。”腾讯在线视频部总经理刘春宁说。他表示,目前70%的互联网用户会观看网络视频,90%-95%的带宽在被网络视频用户使用,而且网络视频目前已成为网络占用时间最长的应用,排在其后的分别是音乐、游戏和社区。刘春宁表示,重新上线后的腾讯视频加强了精细化运营,同时将借助内容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希望通过弯道超车来改写视频行业的现有格局。”刘春宁说。

  另一方面,对网络视频企业而言,产业变化的节点正在出现。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整个市场和产业环境的进一步壮大,视频网站盈利时间将会提前,视频网站有可能在明年迎来盈利。

  实际上,经历了正版化洗礼以及版权争夺战之后的视频网站在发展模式上正呈现出更加多元化和差异化的特点,这从另一个方面显示产业发展正进入良性和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优朋普乐选择发力互联网电视,并同时计划进军海外市场。搜狐视频近期宣布与CCTV合作联合首播并营销《孤军英雄》,显示视频网站通过跨媒体联盟的方式加强视频影响力的思路。乐视网则与战狼世家签订了千万元级的合作协议,折射了网络视频在吸引广告投入方面日渐增强的吸引力。

  在用户规模不断扩大,众多原创内容不断涌现,产业盈利在望等因素之外,视频广告的增长前景无疑也直接推动了网络视频企业加大投入的决心。“今年网络视频市场的规模有望达到70亿元至80亿元,到2015年有望达到200亿元至250亿元。”刘春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