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业界热点

 

数字时代下的新经济:互联网为谁而用?

作者: 黄子瑄 发布时间:2012-09-10 14: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唯有危机意识与创新精神,才能帮助中国的企业和产业界突出重围。”北京大学中国经济中心主任、知名经济学家周其仁8日在“数字(互联网)时代下的新经济”论坛上如是说。在他看来,经济困难和危机的时刻往往也孕育着改革与创新的良机。

  8日,“数字(互联网)时代下的新经济”论坛在厦门举行。Google全球副总裁刘允、经济学家周其仁教授、1号店董事长于刚、华扬联众CEO苏同等嘉宾同到场的福建企业家们进行对话,探讨互联网时代下的企业发展思路。

  论坛由“数字时代开创新经济模式”、“新经济产业格局的变化”以及“零售因网而改变”这三个主题演讲组成,其中,还包括“新经济腾飞的博弈”、“畅享数字生活”两大对话环节。

  Google全球副总裁:企业发展要善用互联网

  
“无线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每个人做的每件事都不断地被网络化,整个社会和经济的运作方式也由此产生了变革,与此同时,消费者更容易从多元的渠道获取信息。”Google全球副总裁刘允认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企业经营面临着层出不穷的挑战。

  “电视、智能手机、电脑、PAD,同一时间多个屏幕多个消息平台同时开启的情况越来越普遍”,他建议企业在利用互联网做营销时,应重视“四屏战略”,做到碎片化、多元化。

  “消费者对信息的获取和需求是企业的导向”,在和福建企业家的对话中,刘允认为,福建企业在利用互联网推广产品和服务方面,还有待提升。“借助互联网的平台,福建企业的产品、文化、品牌、服务等资源都可以在各个省市乃至全世界传播与分享。”

  1号店董事长:电子商务潜力无限

  在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从2001年到2011年的十年内,网购交易比GDP增速整整高出5倍,成为发展最快的行业。”1号店董事长于刚列出的数据让在场企业家不得不重视电子商务这一领域的巨大潜力。

  电子商务具有不受地域、时间以及货架空间的限制,于刚向大家分享了在互联网时代下零售的新思路和新路径。在他看来,电子商务会朝着更集成化、多样化和更齐全的网站这些方向发展,会有更多的平台与服务被纳入进来。

  经济学家周其仁:“网商革命”悄然来临

  
在周其仁看来,经济从高位下行是2012年的经济新动向:广义货币存量90万亿,银行信贷余额62万亿,物价指数、资产价格、利率、汇率齐跌,GDP增长率可能破7。

  目前,中国工业增加值占GDP47%,仍是第一产业。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传统企业首当其冲,受到“需求增长趋缓,成本压力持续”的双重挤压。“开发新市场、引入新观念、新技术、新的商业模式是摆脱困境的出路之一。”周其仁说,“当然,修复资产负债表,为经济疗伤这另一个出路也不可忽视。”

  “产业革命最开始都是‘玩出来的’,玩着玩着就成为大产业了。”论坛上,他向大家展示了2011年11月欧洲模具展展出的3D打印机,这一能打印出热腾腾的“耳朵”、“自行车”、“小房子”的机器,让在场的人愕然。

  “网商革命”已悄然来临,制造业的数字化很可能催生一场新的产业革命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