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业界热点

 

清科报告: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进入短暂休眠期

作者: 张舵 发布时间:2012-04-24 08:35:00 来源:新华网
清科研究中心日前发布报告指出,从2011年第三季度开始,中国电子阅读器销量不断下滑,相比于国外仍保持小幅增长的同类市场而言,表现不尽如人意。抛开平板电脑的冲击因素,单纯从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自身“催熟”的发展来看,参与者急功近利抢市场的表现令业界看不到更好的前景。

  随着中国数字出版市场的风生水起,电子阅读器终端伴随2009年汉王强势的广告攻势进入大众视野,并在细分人群中得到认可。2010年9月,拥有海量内容资源的盛大高调携低价Bambook产品入局,进一步加剧终端市场竞争。“终端+内容”还是“内容+终端”的争论不绝于耳。2011年以来中国电子阅读器终端市场低调回归,而在海外市场依然看到Kindle、Nook不断创新,缘何热闹仅两年有余的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颓势难掩呢?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亚男在报告中指出,自始至终,电子阅读器市场都是依托数字出版大市场的发展而发展,单一的终端形式或“伪”内容平台形式终究会被市场抛弃。当市场参与者认知到内容资源的重要性时,对外宣布的仅仅是内容资源的总量,而非有价值内容资源的拥有量。这种“伪”发展必然没有出路。

  张亚男认为,汉王、盛大分别从两种维度解读电子阅读器市场:一种是以较高的终端市场保有量谋取内容资源合作,形成“终端+内容”竞争战略;一种则是以内容资源为依托,将电子阅读器终端作为一种内容传播通路,形成“内容+终端”竞争战略。而在这一特殊的强调内容依托的终端市场中,内容成为终端发展的命脉,汉王难敌盛大原因也即如此。

  从市场竞争者来看,2011年底至2012年初,当当、京东相继入局数字阅读。目前来看,两者发展空间不大。如果说京东的布局仅是“搅局”性质,那么当当作为与亚马逊在数字出版战略最为相近的中国企业之一,为何选取市场低迷点入局不得而知。但很明显的一点是,当当在数字阅读市场中后知后觉已经使其大抵错过机会。

  这份报告指出,企业急功近利成为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的大敌,而面对消费群体仍不积极的市场而言,2012年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仍会持续低迷,但不会全线崩盘。全球范围内,数字出版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逆的趋势,在中国市场未来的竞争中,两种类型的终端竞争力将不断加强:一种是精准锁定目标群体且拥有海量用户及内容资源的企业,以盛大为代表,这是一种休闲阅读的发展路径;一种是以教育等新兴市场为代表,尽管切入此类市场需要足够的耐心与毅力,但是巨大的蓝海市场仍值得耕耘与期待,目前尚无可列举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