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业界热点

 

国家治理研究智库舆情研究部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作者: 段丹洁 时晓莉 发布时间:2017-03-31 10:28: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3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舆情研究部揭牌仪式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治理研究智库理事长李培林出席会议,并就舆情研究与智库建设发表讲话。

会上,李培林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主任赵天晓共同为舆情研究部揭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治理研究智库理事长李培林讲话。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政治学研究所、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社会学研究所、信息情报研究院等所(局)领导和相关工作负责人就智库发展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对于推进国家治理研究智库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首席专家刘志明在揭牌仪式上报告了舆情研究部近两年的研究成果以及今后的发展计划。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秘书长杨斌艳发布了舆情研究部与腾讯指数合作进行的“中国社会舆情指数”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央媒微传播力研究与探索》。

据悉,国家治理研究智库是响应中央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号召,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领导下,由社会政法学科片的六个研究所于2015年5月共同组建。国家治理研究智库舆情研究部主要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国家治理研究智库舆情研究部揭牌。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于2013年2月成立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该实验室一方面以舆情监测和网络舆情调查为基础,致力于构建中国舆情指数体系,为社会各界提供社会舆情“晴雨表”以及舆情与传播的综合解决方案;一方面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导向,积极发挥理论创新、咨政建言、公共服务、舆论引导的职能,着力打造中国舆情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