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界焦点

 

强化主流声音 引导社会舆论

作者: 赵金 发布时间:2012-08-08 10:21:41 来源:中国记者
面对深刻变化的社会现实和日益活跃的社会舆论,新闻媒体舆论引领的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

  在新的形势下,管理新闻宣传工作,必须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有效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媒体是新闻宣传的主阵地,是传播信息的主渠道。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现代信息传播技术手段的日新月异,媒体网络化、网络媒体化、媒体大众化的趋势越来越突出;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面对深刻变化的社会现实和日益活跃的社会舆论,新闻媒体舆论引领的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在新的形势下,管理新闻宣传工作,必须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有效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把握正确导向,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导向是新闻宣传工作的灵魂。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方针。新闻媒体要在强化主题宣传中壮大主流舆论,以科学发展、辉煌成就鼓舞人心;要在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中壮大主流舆论,以解疑释惑、明辨是非凝聚人心;要在整合媒体力量中壮大主流舆论,以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联动,对内宣传与对外宣传互动,构筑大宣传平台,形成大宣传格局,营造大宣传气势。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提高把握正确导向的能力和水平。

  引导社会舆论,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舆论引导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引导错误,误党误国误民。在社会转型期,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繁重任务,社会热点层出不穷。新闻媒体要紧紧抓住广大人民群众谋求发展富裕的强烈愿望,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以改革发展成果振奋人心,把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发展上来,着力唱响科学发展主旋律。面对浩如烟海多元多样的舆论场,新闻媒体要树立起思想道德价值标杆,甄别真假是非,解疑释惑,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通过有效引导,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担当社会责任,科学开展舆论监督。舆论监督是新闻媒体的一项重要职责。新闻媒体要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抓住那些党和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舆论监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监督得准、监督得好、监督得有效,使舆论监督达到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目的。要坚持客观公正、事实准确,着眼解决问题,自觉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切实增强职业修养和职业道德,防止舆论监督中歪曲事实、刻意炒作的现象。

  走进百姓生活,转变作风改进文风。新闻来自实际、来自基层、来自群众,带露珠的新闻最鲜活,沾泥土的作品最有生命力。新闻工作者转变作风、改变文风,最重要的是下高楼、出深巷,深入一线,走进群众,做到作风在基层转变,精神在基层锤炼,价值在基层实现。2011年底开始,中共云南省委在全省各级干部中深入开展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四群”教育,云南新闻宣传系统把“四群”教育与“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有机结合,实行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让新闻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老百姓的视角、基层的角度去采写和呈现新闻,取得了实效。要把“走转改”活动引向深入,树立新闻工作者优良的作风、学风、文风,不断增强新闻宣传的贴近性、吸引力、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