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界焦点

 

全面阐释重大意义 深入研究基本内涵——《求是》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体会

作者: 李文阁 发布时间:2015-06-25 15:42:00 来源:传媒

如果要问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最为关注的问题是什么,核心价值观无疑是其中之一。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4年以来,习近平同志几乎在每一次重要讲话中都谈到核心价值观,并且还有几次专门阐述核心价值观。比如,2014年2月,中央政治局专门就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同志就这个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全社会提了要求;2014年“五四”青年节,他到北京大学去,对大学生讲了这个问题;2014年5月下旬,他到上海去,对领导干部讲了这个问题;2014年5月30日,他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对小学生专门谈了这个问题;2014年9月9日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时,他对教师和教育战线谈了这个问题;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他要求文艺工作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如此密集、集中谈一个问题,这在习近平同志履职以来并不多见,由此看出他对这个问题的重视程度,也说明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

习近平同志为什么如此重视培育核心价值观?就是因为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同志说:“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特别是在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更加深刻复杂、围绕发展模式和价值观的较量日益凸显的情况下,如果没有自己的价值观,或者自己的价值观不鲜明,对自己的价值观不自信,那么,在别人的价值观来袭时,没有与之相抗衡的东西,在价值观的对抗中就会败下阵了,就会成为别人价值观的附庸,就会不打自垮。所以习近平同志要求我们“努力抢占价值体系的制高点”。进言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立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培育核心价值观,新闻媒体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共中央办公厅于2013年12月颁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对新闻媒体给出了明确定位:“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主渠道”。《意见》明确要求新闻媒体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形势宣传、成就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要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刻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实践发展提供学理支撑。新闻媒体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自觉承担起宣传、研究核心价值观的主渠道责任,为实现这一国家战略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自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以来,求是杂志社就一直把它作为宣传的重中之重,社领导重视,各编辑部积极配合,编发了大量高水平的理论文章,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受到领导和读者的好评。《2014年我国学术理论期刊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研究专题审读报告》这样评价我们的宣传:“《求是》杂志除了及时传达中央精神、中央高层声音之外,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涉及的重要理论问题有比较全面的解读……宣传阐释全面而且深刻,文章注重思想性、权威性,重在澄清对一些重大理论问题的基本认识,对理论研究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宣传研究,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重点阐释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核心价值观该如何宣传?我们认为应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是重大意义。就是要讲清楚为什么要提出核心价值观,讲清楚核心价值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系、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系、与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的关系、与建设文化强国和提高文化软实力的关系、与中国人的文化自信的关系、与当今世界范围的价值观碰撞和冲突的关系、与中国人的精神状态的关系、与“四个全面”的关系等等。二是基本内涵。就是要阐释核心价值观为什么要分为国家、社会和公民个人三个层面,“三个倡导”12个词到底是什么意思,自由、民主、平等、法治等这些价值与西方有什么区别等。三是实践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工夫。要注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使每个人都能感知它、领悟它,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如何落细、落小、落实?如何外化于行?新闻媒体应该在这方面提供指导和借鉴。

第二,针对理论难点、热点和困惑展开宣传。理论宣传不能回避问题,必须加强针对性,解疑释惑。新闻媒体必须敢于触碰问题,不能爱惜自己的羽毛,做什么“太平绅士”,要勇于担当、敢于亮剑、旗帜鲜明。习近平同志曾经说过,一个政党执政,最怕的是在重大问题上态度不坚定,结果社会上对有关问题沸沸扬扬、莫衷一是,别有用心的人趁机煽风点火、蛊惑搅合,最终没有不出事的!当前,伴随着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趋激烈,社会思潮也日益多元多样多变,在众声喧哗中难免有“噪音”“杂音”,历史虚无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新自由主义、反马克思主义、个人主义、消费主义、普世价值、宪政民主等错误思潮暗流涌动、此起彼伏。对于这些错误思潮,必须及时予以批判,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树立正确价值理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否则,我们的意识形态阵地就会丢,人们的思想就会乱。最近几年,《求是》和《红旗文稿》刊发了大量批驳错误思潮的文章,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三,运用多种形式,展开全方位、多维度宣传。在形式上,《求是》关于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可谓多种多样,既有单篇的理论文章,又有笔谈和访谈;既有文字,也有图片;既有纸质媒体,也充分利用了手机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在内容上,坚持全方位、多维度进行阐释,既有理论文章,也有经验介绍;既有正面阐释,也有解疑释惑;既有宏观研究、整体研究,也有微观研究、个案研究;既有直接论述,也有“旁敲侧击”。比如,我们从民族精神独立性、文化自信的视角来阐释培育核心价值观的意义;比如,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必须对错误思潮进行批判,为此,组约和撰写了大量思潮评析的文章,等等。

第四,整合《求是》资源,搭建宣传平台。求是杂志社除大刊《求是》外,还有《红旗文稿》、《红旗文摘》、求是网等,我们的主题宣传均是统一部署、整体谋划,各子刊和网站配合大刊的宣传,形成了一种联动、互补的集群效应。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也是如此。《求是》重点刊发正面阐释的文章,《红旗文稿》重点刊发针对性强的前沿探索性文章,求是网则围绕这些文章进行延伸解读。求是网还开辟了核心价值观专栏和专题,收集了主流媒体所刊发的宣传核心价值观的文章2000多篇。除文字产品外,求是网还推出了“漫评核心价值观、图解核心价值观”,其中“图解:中西核心价值观面面观”以其新颖设计、清晰梳理深受网民欢迎。 
第五,编辑和研究结合,把宣传建立在研究的基础上。做党刊编辑难,做优秀的党刊编辑更难。编辑就像“工匠”,而优秀的编辑就不仅是“工匠”,而且是大师,是思想者。《求是》是中共中央的喉舌,代表的是党中央的声音,这就要求它的文章具有政治性、理论性、权威性、指导性。所以,《求是》的历任领导都要求编辑不仅做政治家,而且要做理论家,做名记者、名编辑、名学者,不然,就提不出选题,约不来好稿子,也编不出好文章。可以说,正是由于以研究为基础,我们的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才取得了不错效果。

今后,我们将继续把核心价值观作为宣传的重点,特别是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的基本内涵的研究,把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研究引向深入,使之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真正成为我们这个社会的基本遵循。

(作者系:求是杂志社文化编辑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