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公告启事

 

“新媒体正能量传播”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 李蓟昭 发布时间:2018-05-21 10:48: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5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主办,微博智库承办的“微聚正能量·新媒体正能量传播”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吕薇洲、微博执行总编辑陈丽娜分别致辞。40余位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新浪微博和多所大学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舆情调查实验室主任赵天晓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420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地阐释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强调“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他说,“新媒体正能量传播”研讨会是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的具体举措,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加大网上正面宣传,为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舆论生态建设贡献力量。

 

1.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吕薇洲在致辞中提到,中国社会科学网加强同业内外媒体平台的交流合作,扩大了传播力和影响力,社科网参与的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浪微博矩阵阅读数高达3.4亿,社科网主持的新浪微博话题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一个月阅读量超过400万。

 

6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吕薇洲致辞

 

微博执行总编辑陈丽娜在致辞中指出,互联网新媒体还处在迅速发展阶段,还有巨大的潜力尚待挖掘,网络正能量传播需要党和政府的关心指导,需要业界的自我革新,也需要社会各界更多地参与和支持。我们有信心守护好这方净土,唱响中国“好声音”,为美丽中国再添一份力量。

7

微博执行总编辑陈丽娜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刘瑞生副研究员作主题发言,他认为要从三个维度去认识网络正能量传播和当前媒体舆论生态。第一要有宏观的视角,从新时代的“新”去看新媒体的正能量,要看新媒体在推动中国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这本身就是网络的正能量;第二是在中观层面,从“变”去看。过去20年,媒体传播格局和网络舆论场发生了很多重大的变化,整体上讲,网络舆论和网络传播的主流还是体现了正能量;第三从“细”的角度去看,要科学全面地分析网络舆情和民意的整体走向,避免对网络舆论和舆情的简单定性,不能只看到少数极端化的表达,近两三年,正能量在网络传播中得到加强是大家都有切身体会的。当然,我们还需要不断地探索和研究提升舆论引导和网络治理的好办法。

2.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刘瑞生副研究员发表主题演讲

 

《网络传播》杂志副主编马冉冉说,提到凝聚社会共识不得不提的关键词就是“同心圆”,“网上网下同心圆”是习近平新时代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关键词之一。我们要通过网络传播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践行“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4

《网络传播》杂志副主编马冉冉发表主题演讲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洪忠发布了量化研究的结果,他带来的数据分析显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上传播在一定范围内取得成效;网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认知普遍比较高;政府和主流媒体的官微、公众号已经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重要的平台。

IMG_5524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洪忠发表主题演讲

 

微博副总编辑、微博智库主编汪抒分享了“微聚正能量”的实践和体会。他从多个维度展示了微博传播正能量的优秀案例,并总结出善用新媒体传播正能量的一些经验。

5

微博副总编辑、微博智库主编汪抒作案例报告

 

中央网信办传播局理论传播处副处长王颖、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刁鹏飞、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马冉、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人民在线副总编王亚敏、中央民族大学数理学院团委书记肖瑞华、北京联合大学网络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杭孝平、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璇、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宣传处处长翁建敏、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中心主任颜梅等专家围绕“当前新媒体正能量传播的挑战、困惑和反思”和“提振正能量传播的有效策略、平台作为和技术之道”两个主题展开交流和研讨。

3.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秘书长杨斌艳作总结

 

       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秘书长杨斌艳作研讨会总结,她指出,每一位网民都是网络正能量的创造者、践行者,也是网络正能量的接受者和传播者,可见群众性、广泛性、实践性和有效性应该成为网络正能量传播的应有之义,这就需要结合中国网络传播发展的现实状况找准痛点、认清方向、多方参与、做大做强网络正能量传播。如何让正能量成为持久的、内在的、自觉的网络传播习惯,还需要长期探索、躬身践行、开拓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