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公告启事

 

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在京发布

作者: 刘瑞生 发布时间:2010-09-30 12:03:00 来源:
2010年7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联合发布了国内第一本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张虎生出席发布会并讲话。李慎明、张虎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尹韵公、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邹东涛共同对《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进行揭幕。《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执行主编刘瑞生作主题报告,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媒体研究所所长董年初、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上海大学文科发展研究院院长吴信训、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钟瑛等分别致辞,汉王科技市场总监游文静介绍了汉王电子书的新媒体发展战略。中宣部舆情局、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研究中心、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新媒体事业中心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以及新媒体领域相关专家学者,人民网、新华网、国际在线、新浪网、中国广播网等新媒体代表参加了发布会,并就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新媒体发展之路进行了研讨。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是国内首本关于新媒体发展的年度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持编撰,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大学文化繁荣与新媒体发展研究基地协编,并由专业的数据公司提供调查支持。该书在当前新媒体大发展的背景下,从广阔的网络文化、全球视野和中国特色的视角纵论新媒体发展态势和社会影响,描述了2009年新闻网站、网络论坛社区、博客、社交网站、网络即时通信、新媒体视频、手机报、手机电视、中国IPTV与数字电视、数字报纸、电子纸等主要新媒体的发展态势及网络传播法规的发展状况,并探讨了重大事件的网络媒体新闻传播、3G发展现状与3G网络传播、我国网络意见领袖发展状况与特征、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内容发展与管理、网络暴力游戏的发展及其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中国民族动漫产业的发展现状与问题、“谷歌事件”等前沿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在讲话中指出,以互联网、手机为代表的新媒体是二十世纪的重大科技发明,也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创造之一。近年来新媒体不仅极大丰富了传媒形态,改变了传媒格局,还对全球尤其是中国社会发展产生了全方位的革命性的深刻影响。当前无处不在、“火热”的新媒体已经深深根植于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等诸多领域,成为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浪潮中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息息相关的“命门”。 新媒体是把“双刃剑”,它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等方面发展的同时,也给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军事安全等诸方面带来严重甚至严峻的挑战。从一定意义上讲,谁掌握新媒体,谁就将掌控世界。面对这些严峻挑战,我们决不能等闲视之,必须切实加强这方面的研究,以趋利避害,使新的媒体技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国家安全与和平发展服务。李慎明还指出,新媒体不仅是相关机构和相关专家学者,而且是社会各界当前和未来最值得关注的问题之一。正因如此,国内第一本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的出版就显得非常有意义。

  在新媒体研究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起步较早,1999年即成立网络与数字传媒研究室,2009年更名为网络学研究室。10余年中,新闻所重视新媒体领域的前沿问题和重大问题研究,完成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社科院重大重点课题和相关部门委托交办的任务。每年都有多项成果得到中央领导及相关部委的重要批示,在互联网等新媒体研究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中央和相关部门的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反映了我国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的全面发展状况,对诸多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度调研和分析,不仅对新媒体的未来趋势做出预测,还提出了不少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该书有较强的学术性、前瞻性和现实意义,对于相关部门决策亦有一定参考价值。本书将成为政府、业界、学界和公众了解我国新媒体发展前沿的重要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