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公告启事

 

第九届中国新闻史青年学者论坛征稿启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01 23:26:00 来源:
识旧如新:
媒介史研究的新元素、新面向与新思想
  媒介史研究意在打破过往新闻史连续的、整合的、工具性的研究取向,提出变化的、非连续性甚至是断裂的、非本质论的、更具想象力的新媒介史书写实践。在对新媒介和旧媒介的历史纵深讨论中,媒介史研究越发关注媒介的物质性、异质性、中介性、实践性、复现性等话题,以关系及空间的开放构想来丰富研究资源,并勾连起“跨文化”“跨系统”的中西交互。
 
  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中西融合中立足本土、守正创新。党的二十大正式提出“中国式现代化”,这既为未来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勾勒了蓝图,也是对既往百年历程的路径总结。沿着这一顶层思路,结合媒介史的演化过程,尤其是近代以来各类媒介在此间由嵌入到自生再到遍布的历程,不仅能对相关史事的缘起因果把握益深,更有望藉此展现其特有的动力机制。从这个意义上,我们提出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面向——“中国式媒介化”,即中国社会交往形态乃至社会构成形态的“媒介化”,我们将其视为中国新闻史的研究对象,更是搭建学术框架的必需维度。
 
  具体而言,作为路径的“中国式媒介化”可凝聚为至少以下三方面的核心脉络:(1)从世界范围来看,居于“近代化(现代化)”浪潮之中的后发大国,各类媒介从被知晓到被接触,再到被接受乃至内化为社会基本“装置”的历程,如何内生于“中国”的历史与社会情境之中?(2)各种自身亦在持续演化的社会因素,如何结构性地影响这一过程的具体展开及其世界性意义?(3)作为成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动力和根本保障,中国共产党在其百年征程中,是如何全方位、深层次地作用于中国社会媒介化过程的?
 
  媒介史研究需要贯通媒介技术、传播形态、历史语境、理论逻辑和学科属性的关系,以新元素、新面向、新思想来擘画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的未来。
 
  本届论坛诚邀海内外同道师友,齐聚蓉城共同研讨对话。会议同时将邀请资深专家为青年学者的论文进行指导,欢迎感兴趣的学者惠赐佳作。
 
  会议主题:
  识旧如新:媒介史研究的新元素、新面向与新思想
 
  会议时间:
  2023年10月20日-22日
 
  会议地点: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
 
  主办单位:
  中国新闻史学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承办单位: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学术支持:
  《新闻与传播研究》《新闻春秋》《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新闻大学》《新闻记者》《社会科学战线》《出版发行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文征集:
  本次论坛以论文征集和评审的方式确定参会人员。所征集到的论文将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据以确定参会名单,入选论文30篇左右。
 
  征文选题
  1.“中国式媒介化”的演化轨迹及动力机制
  2.媒介史的书写实践、路径取向与研究方法
  3.物质性视野下的媒介史
  4.异质性视野下的媒介史
  5.中介性视野下的媒介史
  6.关系视野中的媒介史
  7.空间视野中的媒介史
  8.媒介技术史
  9.其他自拟选题
 
  截稿时间
  申请参会者须提交全文,论文全文截止时间为2023年8月20日。经专家评审后,对通过评审的论文作者发出正式邀请函。
 
  论文要求
  (1)论文未以任何形式公开发表过;
  (2)论文字数不超过20000字;
  (3)论文格式以《新闻与传播研究》规范为准;
  (4)来稿请注明作者工作单位、职称和联系方式。
 
  会务联络方式
  联系人:骆世查;
  手机:15608034358;
  邮箱:hisforcj9th_scu 126.com
 
  会务费用
  本次论坛不收取任何会务费,参会人员往返交通费和住宿费自理。
 
  参会回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