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21年第五期新知读书会(总十九期)——集体研读安东尼奥·葛兰西《狱中札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2 22:39:00 来源:

202111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新知读书会”。来自2020级和2021级的硕士研究生共同研读安东尼奥·葛兰西所著的《狱中札记》。

本期读书会领读人首先介绍了安东尼奥·葛兰西的家庭出身与社会经历,梳理了《狱中札记》的写作背景。随后,领读人通过国家学说、文化领导权、实践哲学三条线索对全书进行解读。领读人提出,葛兰西认为国家是有阶级性的,是一定社会集团的统治工具,这与列宁是一致的。但他扩展了国家概念的外延,不仅将国家看作政治上的强制机关,也将其看作文化上的领导机关。在葛兰西看来,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的分离不是绝对的。除了分工的界限外,实际上每个人都在发展某种智力活动。正是在此种意义上,葛兰西才说“一切人都是知识分子”。在哲学方面,葛兰西的实践哲学是用一种新的“一元论”超越了旧唯物主义与旧唯心主义的二元对立。从绝对历史主义的规定性去理解马克思的实践观,经由大众的行动和意识,达成观念和社会历史过程间的总体关联。

讨论环节主要围绕葛兰西的知识分子观、文化领导权理论以及其思想对当今全球传播的启示展开。有同学认为,当下知识分子这一群体所面临的不仅仅是一个国家如何发展的现实问题,摆脱中西二元对立关系的桎梏,知识分子这一群体应当再思考解放的哲学在未来社会发展中应当如何自处。有同学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认为目前知识分子群体中存在自身行动与国家前途命运联系不够紧密的现象。而有同学则认为,这种表现实际上并未背离知识分子投身于国家建设的方向当中,因为知识分子这一群体正是依附于国家结构而生存、发展的。有同学认为,葛兰西提出“有机知识分子”的首要原因是为了拓展“知识分子”的概念边界,在文化领域去反抗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建立起自身的文化领导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