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20年第三期新知读书会(总十四期)——集体研读哈林、曼奇尼《比较媒介体制》

作者: 杨肇祎 发布时间:2020-12-19 20:19:00 来源:

 

202012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新知读书会。来自2019级和2020级的15位硕、博士研究生共同研读丹尼尔·C·哈林和保罗·曼奇尼合著的《比较媒介体制:媒介与政治的三种模式》。

三位同学担任本期读书会领读人。领读人分析了书中媒介体制实证研究的四个主要维度,并借助地图和图表,依次阐释了媒介体制发展的极化多元模式、民主法团主义模式和自由主义模式的逻辑路径、核心理念、媒介作用与存在的问题,同时指出媒介体制同质化过程中还存在局限性与反向趋势。随后领读人从差异化理论的角度考察了媒介研究中的比较方法,认为三种模式是具体时空及相关文化、政治制度等内在元素在媒介场域中的外在表现形式。

讨论环节主要围绕政治-媒介关系、新闻专业主义、西方新闻理论本土化三个方面展开交流。有同学从民国时期报人的救国意识和美国媒体在大选期间的政治立场的角度,论证政治与媒介之间的紧密联系。有同学评论道,美国的政治-媒介平行性是动态的,选举或战争期间政治-媒介平行性会加强,其他时间媒介则更多扮演着监督政府的角色。而后,有同学质疑当下新闻专业主义只是西方党派政治的工具,已经偏离最初“客观真实”的要求,不能被套用于中国的新闻实践。有人提出疑问:客观真实是为了“看到”更好的新闻,考虑到中国建设性新闻的发展和美国大选期间媒体报道的介入性,客观真实的神话是否已经破灭?有同学提出,建设性新闻并不否认客观,其关注焦点在于推动民众关心社会发展,提出建设性方案和意见以解决社会问题;建设性新闻的理念虽然来源于北欧和美国,但中国提供了适合其生长的土壤。最后,与会者还讨论了西方媒介理论的本土化进程,以及发展中国家在媒介研究领域试图超越西方话语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