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21年第二期新知读书会(总十六期)——集体研读兰斯·班尼特《新闻:幻象的政治》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4 20:16:00 来源:

 

20216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新知读书会。来自2019级和2020级的14名本、硕、博学生共同研读兰斯·班尼特所著的《新闻:幻象的政治》。

本期读书会的领读人首先提醒道,要警惕规范性研究的先定判断,在阅读和讨论时注意避免“中西二元结构”导致的民族主义情绪。领读人从政治信息体系、倾向性与客观性、日常政治信息解读、政府与媒体的互动和传播政治经济学等五个维度,分析了美国新闻业面临的经济崩溃、信任危机等现实困境,认为客观性的神话掩盖了美国新闻业背后的体制问题,成为众多新闻失范行为的挡箭牌。领读人启示大家从“美国性”与“一般性”的角度,思考班尼特的媒介批评思想对中国媒介研究的借鉴意义。

讨论环节围绕政治信息体系中媒体的作用展开。有同学认为,媒体能将民间声音传达给政府,纾解民间舆论场积聚的压力,因此民众倾向于寻求舆论关注来解决现实难题。也有同学认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理念指导下的媒体不存在客观性或中立性的神话,民众会自发寻找各类信息资源和渠道。随后,有同学以时事热点事件为例,提出中国媒体受众存在“基层焦虑”,对中央媒体有着信任和依赖,但对地方媒体表现出不信任感,批评地方媒体不能快速有效地提供事实报道和调查结果,导致地区矛盾发酵成为全国舆论事件。有同学通过对比美国社区报与中国县级融媒体建设,指出中美两国的地方媒体在发展进程和社会结构位置上存在差异,不能要求县级融媒体承担监督功能。也有同学认为,县级融媒体的政治权力是指向乡镇的,其监督能力取决于媒体领导和营收状况,在不同地区间存在个性化差异。有同学指出,美国媒体的公信力来自于平衡的新闻报道,而中国媒体的公信力来源是民众对政府的信任。最后,同学们通过反思中国对传播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引入过程,讨论了西方理论本土化、技术批判以及学术与社会再生产之间的关系等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