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美国杜克大学刘康教授来我所发表《西方理论的中国问题》演讲

作者: 曾国华 向芬 发布时间:2021-05-18 12:37:00 来源:

5月17日上午,我所“品道学术沙龙”举办了第65次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美国杜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亚洲与中东研究系教授刘康,就《西方理论的中国问题——新闻传播学的中国脉络》主题进行演讲。本次沙龙由我所副所长、中国社科大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季为民主持,我所科研人员及部分博硕士研究生,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等院校的师生,共3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开始,刘康教授从自身的学术经历谈起,指出本次演讲主要从批判理论的路径,以中国的新闻传播学的发展历史为分析案例,来讨论中国学术思想史范畴下的中国-西方理论之间的复杂关系。刘康教授提出,从研究方法论角度,要结合福柯的知识考古学与谱系学方法与弗里德里克·詹明信的“历史化-元批评”路径,并从大历史—思想史—学术史三者多元关联的复合历史角度,来综合形成一种新的研究范式。这种新的研究范式可以开启一种新的思想空间,若以此来审视甲午战争之后尤其是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理论与中国的接受和转换,可以从多元历史角度梳理清楚这些理论的复杂脉络,分解和分析出历史叙述的多重折叠,从而一方面可以折射出西方理论自身的盲点和误区,另一方面可以回溯中国对于西方理论的影响。中国的新闻传播学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的发展,是一个适合应用这种新的研究范式来进行研究、发展新的学术概念的研究领域。

部分沙龙参与者与刘康教授合影

讲座结束之后,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叶晓君博士,本所季为民研究员、张化冰博士、雷霞博士、曾国华博士、黄艾博士等就西方概念翻译与当下我国新闻传播学的语言工具、东西方交流障碍、美国的自我与他者、何谓中国问题(question)、东欧的思想史意义及方法论问题、跨文化的三种定义(intercultural, transcultural, crosscultural)等问题与刘康教授进行了深度交流。

(摄影:殷乐、曾国华、刘博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