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举办2019年第2期同仁分享会

作者: 牛天 曾昕 发布时间:2019-06-11 21:43:00 来源:

 

2019年5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举办本年度第2期同仁分享会。此次活动邀请曾昕博士和牛天博士,分别就四川省三台县挂职锻炼和赴日青年代表团生态考察情况进行介绍,与全所同仁分享心得和收获。唐绪军所长主持本次活动。

曾昕博士于2018年5月起,随社科院挂职团赴绵阳市下属三台县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期间任文广新局(现文广旅局)副局长一职。曾昕首先介绍了三台县的基本概况,继而汇报了挂职期间主管的县级脱贫攻坚、文化建设、旅游开发等日常工作和完成情况,并就此提出了县级区域发展的思考和建议。在挂职期间她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深入当地中小学进行青少年与新媒体方面的调研工作,积累了大量访谈资料,并就研究者与访谈对象之间的“共情”体验进行了分享。此外,曾昕还从基层群众日常生活、风物习俗的角度,来谈她自己对何谓“幸福”的全新理解。

之后,牛天博士就社科院青年代表团赴日生态考察之行进行了汇报。她带领大家详细了解了日本垃圾分类的种类、丢弃的规矩、垃圾焚烧和填埋的企业化运作运作模式、民众对于垃圾分类的自我要求以及举国环保意识的培养。她认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关乎百年大计,这需要民众、政府、企业、组织多方合力去不断完善,其中政府部门引导到位、公共设施齐全尤其重要,而民众也应将保护环境内化为日常生活习惯,另外企业在付出治理成本的同时也能从中创造新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