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三月春风送暖,巾帼西望长安——新闻所为庆祝三八妇女节组织观看话剧

作者: 牛天 发布时间:2019-03-08 12:05:00 来源:新闻与传播研究网

春风十里,我所巾帼齐聚国家大剧院,分外妖娆。为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落实院妇工委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的宗旨,新闻所妇工委3月7日晚上19:30于国家大剧院,组织大家观看话剧《西望长安》,所领导及在职员工共计28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西望长安》是老舍先生于1956年创作的一部五幕剧,这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话剧,讲述了主人公栗晚成辗转多地,用并不高明的骗术伪造履历、骗取官职,而他周围的人却麻痹轻信,成为他获取功名利禄的“道具”,有的甚至还帮他娶妻成家,直至某些人察觉了他的欺骗行径,才由公安机关介入调查侦破此案。

该剧讲的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故事,离今天的生活看似很遥远,但其实又很近。贪污腐败、利己主义、官僚主义、盲目崇拜,这些剧中的问题在今天这个时代里依旧存在。所以,这部戏不管是立足国家高度还是个人生活,依然有着强烈的时代意义。

生活是无字的剧本,剧本是有字的生活。好的文艺作品常常可以唤醒观众,作为观看者,我们在笑过、乐过之余,还能够静下来思索:是什么导致了这些问题的存在?是人的欲望?抑或是我们的纵容与“推波助澜”?老舍先生的作品之所以触动心弦,是因为来源于生活,他将当时那桩轰动全国的骗局与其被揭露的经过迅速化为笔下的素材,引起广泛关注。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用“培根铸魂”四个字阐明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职责使命。那么,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也要进行有价值、有意义的学术研究,从而推动解决人民的现实问题,满足他们的迫切需求,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努力把论文写在广袤的大地上,把学问写进群众的心坎里。

西望长安,培根铸魂,巾帼文人,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