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举办第14期“三见”读书会

作者: 孙萍 向芬 发布时间:2019-03-07 18:46:00 来源:

 

2019年2月26日下午,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举办第14期“三见”读书会,本期读书会大家共同阅读了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人类学家刘绍华所著的《我的凉山兄弟》一书。读书会由本所学者孙萍导读。

孙萍首先结合人类学的研究背景,为大家梳理了该书的主要内容,从研究问题、理论框架、田野调研和数据分析等层面剖析其成文脉络,作者融入式的研究视角、深度的经验分析,以及人类学研究中的人文情怀和批判反思让人受益匪浅。孙萍也谈到学术研究中经验积累的重要性,学者应走出“象牙塔”,接触并了解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在这一过程中学者要保持谦卑、敏锐又勇敢的探索精神。

在提问和讨论环节,与会者集中讨论了该书的人类学调查方法和对凉山诺苏人社群的分析维度。有学者认为,虽然该书对于诺苏社群的发展变迁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实的描述和分析,但在一定程度上对具体历史情境的观照略显不足;同时,作者对于诺苏社群存在的问题有何解决之道,其论述仍不够清晰。通过本次读书会,有关人类学研究的诸多讨论,让大家对于未来的田野调查和学术写作予以了有益思考,也为更多学者“走向田野”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