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第四届中国新闻史青年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21 09:57:00 来源:

2018年9月15-16日,第四届中国新闻史学会青年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办,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

论坛以“以碎立通:中国新闻史人物研究”为主题,聚焦新闻史人物研究,以期“寻求到那些多元的、个别的因素,窥探到历史丰富复杂的诸多面向”。在开幕式上,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概括了这个论坛的三个特点,即原创性、高端性、互动性。他认为,“青年论坛”的举办对新闻史学的研究与发展有重要意义,因为“青年作者是未来的领军人物”。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研究员在致辞中就本次论坛的主题,对青年学者提出了四点期望:“以碎立通需要博览群书,以碎立通需要善于发现,以碎立通需要寻找针线,以碎立通需要坚持不懈”。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能够使学界的研究“关照到新闻史在学科中的地位”,能够使“新闻史研究在方法上有所突破”。

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教授赞同论坛点评人加总点评人的形式,并对青年学者治史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谈到新闻人物研究的最新成果和研究方法,期待青年学者以更宽广的视角去探索新闻史研究的问题。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吕芃在致辞中,以其自身经历阐释了人物研究对新闻史的重要性。他提出:“新闻因人物而生动,历史因人物而生动,新闻历史因人物而生动”。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李学通作了题为《西方新闻画报里的中国形象》的演讲。他认为,对西方新闻画报的涉华报道表现手法的分析,应该放在历史的背景下,并且与其他文化现象联系起来加以阐释。

针对会议主题,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倪延年在发言中对民国新闻史的研究对象进行了分类和梳理。他指出了评价民国时期新闻史人物必须考虑的主要社会因素,以及值得研究和记住的五类民国新闻史人物。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教授作了题为《大众媒体史还是新闻史?——兼谈新闻史的起点问题》的主题报告,对学科概念和研究领域边界进行了分析与阐释。

两天时间,来自各高校从事新闻史教学与研究的50余位青年学者,围绕“以碎立通:中国新闻史人物研究”的主题,进行了9场专题学术讨论,对新闻思想史、新闻团体、民国报人、江浙新闻史、东北民国新闻史、涉外新闻史、广播史及台湾新闻史进行了多层次、多视角的交锋和碰撞。

本届论坛还开设了“学术期刊主编论坛”。9月16日上午,《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新闻记者》《出版发行研究》《青年记者》6位主编(副主编)从各自杂志的角度出发,对此次参会论文进行了总评,并介绍了各自期刊对新闻史研究论文的要求和期望。

最后,在会议闭幕式上,本次论坛承办单位代表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王咏梅副教授,将会议吉祥物移交给了下一届论坛承办单位代表——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吴果中教授。